這天,我跟拍
Jack拗到一個跟拍的機會,地點是南投中寮。



為捕捉新人的親友、鄰居齊聚搓湯圓的熱鬧景象,Jack特意提前半小時到。

懸掛門楣上的喜簾,紅黃錦緞、鳳凰刺繡喜氣洋洋地迎接賓客到來,還有一張巨幅婚紗照擺在門口,窗台走道上,新郎的妹妹正張貼新人的婚紗照,一種簡單又不失浪漫的創意佈置,教空氣裡充滿幸福原味。

另一邊,煮湯圓的阿姨和姑姑們好不愉快地大聲談笑,熱情地喚著大家,快來吃湯圓,在就要溢出的每一碗湯圓中,我看到了阿嬤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的開心,姑丈不辭辛勞地一次又一次拭去迎娶車上的灰塵,表妹使盡辦法要將紅色彩帶繫緊,小姑姑細心地為新郎上粉補粧,就是要他帥帥地出現在大家面前,新郎爸爸則不時在對rundown,還有,廚房內的大姑姑也在準備祭祖牲禮,來幫忙的親友們正一進一出忙著將迎娶物品搬上車。

好不忙碌的每個人,不時露出愉悅的笑容,原來,婚禮不單單只是新人的甜蜜。這些畫面,Jack都已透過他的鏡頭記錄下來。

我看婚禮記錄

大家對Jack的不設防。

跟拍一整天下來最大的感觸。這正也和我回頭看Jessica的婚禮紀錄照片,Jack拍的,當時的感覺吻合。

看著照片,總會不住地回想,這是哪時發生的?當時我又在哪裡?在做什麼?又,同一時間的不同空間裡,那個誰在忙什麼事呢? 

Jessica戴上婚戒那時,我正趨車趕往餐廳佈置,看著照片裡Jessica燦爛的笑容,雖然錯過了現場的感染,但照片卻彌補了我沒能參與的缺憾。

好奇和缺憾在翻閱照片時,被滿足了。

回憶之餘,這才意識到原來婚禮攝影師Jack可是全場跑,
並緊跟在所有人身邊,但當下我竟沒感覺到他的存在,他安靜得教人不設防。

所謂的「記錄」是忠實地記載事件當時的情況,是不扭捏造作,自然呈現的;「婚禮記錄」便是透過拍攝,以一張張的照片清楚地、詳盡地呈現婚禮現場中的人、事、物;而為能完整地呈現,就得靠攝影師的專業來完成,又為能在第一時間補捉住每個表情畫面,攝影師則必須關心參與婚禮的每個人,在意婚禮周遭的事物,但攝影師畢竟是記錄者,記錄者就該是個安靜無聲,讓人不防備的。

嚴守記錄者的本份是Jack的一貫作風,在婚禮現場,他是安靜的,以「不干擾婚禮進行」為前題的做好拍攝工作。
        
真正的婚禮攝影師是不會因自己的主觀意識給予意見,也不會無禮地指示眾人配合拍照,更不會出現主導婚禮秩序的逾矩行為,會的只有默默地記錄婚禮中的人事物,能做到教人「不設防」這一點,才是真正的婚禮記錄攝影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