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頒獎典禮,我雙手緊握著電視搖控器,模仿得獎人激動說著得獎感言,還學他們把話說得七零八落,就差沒掉淚…下一秒,自覺無聊地按掉搖控器的電源鍵,黑色的電視螢幕映照我的落寞。

我也想得獎!

遺忘在心底多年的欲望因子無預警地被挑起,而顯得燥動不已,使我無法再次對自己催眠,且被迫正視自己的問題。是的,我一點也不想再這麼渺小下去,更正確地說,我不該再用沒時間、時間不夠等藉口,與沒有機會的理由,把自己圈在原地。

 

 

一面閱讀『把自己放大』,一面跟著內容檢視我自己。

「什麼是大我?」

「是否我也有這樣的能力?」

「我可有同樣的能耐?」

「過去到今,我學到了什麼?」

 

是,我習慣貼著牆壁走,也真的是因為擔心會擋到別人的路……然這正是使自己渺小的一種表現。是現實讓我變得渺小?不,現實不是壞東西,是我把現實變得安全且舒適,還讓它成了最佳的逃避理由,事實上,是惰性讓我忘了把自己放大;安於現狀的我,在既安全又舒適的環境,讓我很開心地都沒被發現,通常只要保持安靜,便能躲開其他人關照的眼神。

更多時候,我忘了要放大格局,尤其是思考的格局;學生時代,老師們會不時提醒大家,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我總是有太多藉口與理由要自己別開口。先是擔心在尋求意見一致的過程中,造成大家的麻煩,所以少出聲,再者擔心自己的想法太幼稚,不夠格,因此不開口,或是直接回句「對不起,我還沒準備好。」隨便搪塞當。真是曾經的否定經驗,讓我裹足不前?當然不是,讓我無法往前邁的主因是我的氣度格局不夠大,總牢記著之前失敗的挫折感,而不記得從那經驗裡得到收穫,因此不懂得該適時表達想法,卻也總是在別人提出與我相同想法時,才在那懊悔,抑或用力點頭說著「我也這麼認為。」

 

「機會來時,該怎麼把握?」

「願意耗盡力氣,全力一搏地去完成一個夢想?」

 

原來,把自己『做大(be big)』是肯定自我與完成自我夢想的一個過程。

所以,不管是否能受到肯定,一定要適時地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因為最了解自己的就是自己,也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能達到什麼程度、做什麼最好;同時亦要放開胸懷,積極嘗新,接受他人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