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了兩個磅蛋糕,又做了一大團的甜麵包麵團,有過癮到,情緒不好時,做做糕點就能變好,當然,情緒好時,做糕點會變得更好。動手作糕點,是快樂的事。

090316我的磅蛋糕-4切片.jpg  

可可磅蛋糕和抹茶紅豆磅蛋糕,紅豆如預期地散佈,每一口都能吃到飽滿的紅豆。

 

看到不少人的磅蛋糕沒成功……

很確定的,問題通常是出現在奶油沒打發而奶油打了那麼久為什麼沒發呢,因為減糖,奶油和糖需要一定的比例,才能起乳化作用啦!減了糖,奶油跟誰好呢?會很孤單的…

 

090316我的磅蛋糕-1打發.jpg  

打發,就是把空氣打進去奶油裡。當份量為原來的2到3倍大,奶油顏色變得純白,糖溶進奶油了,這樣就是打發。

 

要減就請所有材料一起減吧~不過…

以前看的食譜通常都是以八吋來算但是呀一般家庭八吋是要吃到什麼時候儘管磅蛋糕可以放進冰箱冰個好多天也不怕但我還是覺得六吋比較剛好,所以把配方都訂在以六吋中空烤模為主,但除了我愛的抹茶紅豆是八吋外啦!而且100克上下的奶油,在打發過程中,比較容易觀察有沒有打發,奶油低於100克不但難打也難判斷,我說真的真的,六吋真的不大。

還有,不用太擔心奶油的熱量啦!想想,一整個六吋,切個六塊,平均一塊蛋糕的奶油含量不到20克,所以還好啦!再說,除非很愛吃,通常吃一塊就很滿足了。

好想說加了一堆鮮奶油的花式蛋糕,一片的熱量才高得嚇人,戚風或海綿的蛋糕體糖份也很驚人哎唷,奶油是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不是動物的脂肪,如果可以,就選購好一點的奶油吧!

 

090316我的磅蛋糕-2出爐.jpg  

我的磅蛋糕,喜歡用長形模,也通常不會幫他劃一刀,他自己會裂…如果要劃,下手請輕一點,是劃,不是劈。

 

關於的問題,先說糖的作用,有三點,一是和奶油產生乳化作用,再來是蛋糕甜味的來源,最後是天然的保存劑。

這樣解了吧~糖不夠,基本上就是打不發。

太甜。關於甜味,我知這是很主觀的事。只能建議,等蛋糕完全放涼後,再來嚐,還是覺得甜,再請斟酌減個10%,也就是打九折啦!千萬,別再減下去。

當然,糖份少了保存效果就不會如預期的可以放進冰箱冰一個月了,請盡早地吃掉吧!

上回有個媽媽學員問,抹茶紅豆磅蛋糕配方裡,紅豆是用蜜紅豆,這樣不會太甜嗎?

哎唷~蜜紅豆的糖是給紅豆,並不是給奶油和麵粉的,再說紅豆沒有加糖蜜,會有股很重的生澀味,想想,一口咬下,蛋糕體是甜味的,但吃到的紅豆卻是帶著澀味的,這…不是很矛盾嗎?再說,抹茶粉也帶著些許的茶澀味,這只能靠糖的甜味來壓,嗯,還是同樣的老話,要減糖可以,請在10%內。

怕太乾要加點濕性材料,也是可以只是要看一下配方裡的濕性材料比例若太多烤出的蛋糕會很濕放涼了,則會變成是濕黏狀態,吃起來會黏口。要就請加牛奶千萬不要用水,水下去,很快就會發霉。

 

090316我的磅蛋糕-3切片.jpg  

磅蛋糕真的很重夠扎實。下雨的午後,最適合吃磅蛋糕了但不適合做奶油一點也不想軟化。

 

想知道怎麼算蛋糕的配方比例,來問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