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想在自己的格樓亂叫。

請允許讓我在自己的地盤亂叫。

我也只能在這亂叫。

這裡也是我唯一可以放心亂叫的地方。

 

然後,看到這則新聞,超感傷的。

 

不敵計算機 日珠算檢定走入歷史

取自http://n.yam.com/tvbs/international/200908/20090821658705.html

您在計算價錢的時候,會用什麼工具?絕大多數的民眾,恐怕會回答「計算機」,不過在半個世紀前,使用算盤才是王道,但隨著時代改變,這項技能已經逐漸沒落,不光是台灣,鄰近的日本也是一樣,舉辦超過50年的高中珠算檢定,因為報名人數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確定畫下句點,讓老一輩民眾不勝欷噓,因為珠算訓練的不光是腦力,還有孩子的耐力,他們擔心,這是下一代抗壓性減低的前兆。

珠算甲子園監考官:「預備,開始!」

全日本珠算甲子園檢定,今年進入第55屆,300名考生比往年更加努力,因為今年沒過關,就沒有下一次了,主辦單位表示,由於報名人數驟減,珠算甲子園確定走入歷史。」優勝考生森拓磨:「真希望明年還能參加,太遺憾了…。」

走進東京的珠算補習班,看得出算盤正在沒落。NHK記者高井正智:「其實這裡也受到影響,學生人數正在減少。」珠算班學生:「5!3!」

成立超過60年的補習班,學員從300人變成30人,想留住小朋友,就得出新招!電子心算軟體:「減8、加7、加1。」

補習班耗資日幣百萬圓,添購珠心算電腦教學軟體。珠算班學生:「(答案是)4圓!」老師:「正確嗎?」珠算班老闆淺井康之:「學習種類多樣化,對我們來說是致命打擊,不引進新系統不行。」

其實在80年代,珠算還是小學生的才藝班主流。80年代小學生:「我學珠算。」80年代小學生:「我也學珠算。」

當年的珠心算補習班,可是火紅得很。80年代小學生:「我知道答案!14圓!」

只不過時間過了20多年,現在的孩子,早已不知算盤為何物。NHK記者:「那計算時怎麼辦?」小學生:「用手機(的計算機功能)啊!」

不光是小學生,連NHK主播的程度,也只有這樣。NHK主播:「123圓,加25圓,就是148圓。」NHK主播:「您真厲害。」NHK主播:「這明明就很簡單啊。」

用手機當計算機,成為主流,現在還有人在用算盤嗎?記者走訪商店街,還真的只有她。85歲雜貨店阿嬤:「因為我是歐巴桑啊!只會用這個(算盤)來算帳,我要是碰碰碰按計算機,一定會出錯啦,這(算盤)是歐巴桑的專利!哈哈!我要是碰碰碰,按計算機,一定會出錯啦。」

也有店家表示,現代消費者會要求拿收據,他們不用計算機也不行,不過珠算走下坡,看在全日本冠軍的眼裡,真是難過。全日本珠算冠軍清水章臣:「(答案是)9753兆5154億1808萬2016圓。」

16進位,用心算分毫不差,記者也瞠目結舌。NHK記者高井正智:「你是說,腦中出現撥算盤的畫面,然後就答出來了?」

家長也說,學珠算的重點,不光是腦筋變多好。珠算冠軍母親清水美智子:「比腦筋轉得快不快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耐力。」

對亞洲人來說,珠算沒落,計算機崛起,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嗯,我只記得我的第一張珠算檢定通過證書寫的是日文。當時好像還是以日本檢定體系為主,然後開始有日文和中文合著寫的,接著就變成全是中文的…

嗯,可是現代人沒有人會想用算盤,算了,我也好多年沒碰過算盤了。

打算盤的速度是會相互影響的,只要遇到比賽和檢定考試,珠子聲音會一直在耳朵邊叫個不停,不自覺得地也加快速度,算得比平常快,答對率也比平常更準確,老師說這叫神經大條,比賽都少不了我。

對厚,我曾經拿過參加比賽得到的獎盃,咦,獎盃呢?等等來去找找。

 

最後,重點是這句「對亞洲人來說,珠算沒落,計算機崛起,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嗯,我的時代結束了。

晚上去剪頭髮,把所有有捲的部份都剪掉了,美髮師是73年次,嗯,回台中後教的第一批學生就73年次的。時間,好快。

 

 

不要剝奪我可以任性亂叫的地方。

如果你看到了,請不要用我的文字來質問我,那個真的很讓人不舒服,而且我不覺我有需要在另一個地方回應你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