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時參加的徵文比賽,董氏基金會舉辦的。

然後,第二名的魔咒依舊存在,拿了個優等,獎金和獎狀早早就領了,我完全不記得前兩個月日子是怎麼過的。等等再來寫一下。

 

090905一道菜兩代情.jpg  

http://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0&aid=2&bid=1&cid=927

 

全文如下。

看看就好,不要用我的文來質問我,就像…寫過很多羅曼史小說,非等於全是我的愛情故事。

 

 

將蔬菜營養全包進的苦瓜鑲肉

小時住在鄉下,早起第一件事便是和阿嬤到菜園澆水。阿嬤的菜園裡有不少的蔬菜,然當他們一出現在我的碗內時,就會被我夾到阿嬤的碗裡。母親為了要我把蔬菜吃進肚,煞費心思的把蔬菜切得極細小,拌進米飯中,或是用泡水方法來降低蔬菜腥味,甚至把蔬菜運用在我喜愛的甜品上,有時也會搭配水果打成果汁,但我就是有辦法把他們一一挑出,放進阿嬤的碗裡,假裝孝順留給阿嬤吃。

阿嬤寵我,任我胡鬧,但注重營養均衡的母親可就沒這麼容易商量,她先放低身段以溫柔之姿要求我,當我勉強吞下一口時,還會誇張地鼓掌叫好,慫恿我再吃一口,我則是滿腹受騙的委屈,開始鬧彆扭;就在我任性哭鬧的同時,母親的耐心也被我消磨殆盡,氣竭敗壞地手握棍子,強迫我吃蔬菜。

餐桌上劍拔弩張的對抗戲碼,漸漸影響到我和母親的關係,一聽到她靠近的腳步聲,我便就躲到阿嬤身後,母親見我躲著她,既生氣又傷心。阿嬤見我和母親的關係越來越糟,一面安撫母親說我還小不懂事,另一面則對我說母親的用心良苦,並要求我仔細地去認識菜園裡的蔬菜。

從此,去菜園不再只是單純地澆水,阿嬤帶我認識蔬菜,說著他們的特性,以誘導方式讓我敞開心房,真心接受各種蔬菜的獨特味道;同時,母親也將蔬菜擬人化,外型是長相,味道即是外在個性,煮熟後的味道則意味著他們內心深處;在阿嬤鼓勵與母親用心的循序漸進下,我慢慢地接受每種蔬菜的獨特性。

「紅蘿蔔是個女生,聞起來臭臭是因為不要讓壞人接近,有機會欺負她。」我向母親說著紅蘿蔔女俠傳奇,又經母親的提醒,吃出紅蘿蔔的甜味,「她內心是溫柔善良的,她會幫助被壞人欺負的人。」

另一方面,母親也不再以改變烹煮方式引誘我上當,而是採以最簡單並能保留營養的烹調,讓我的每一口都能吃進各種蔬菜營養;尤其是「苦瓜鑲肉」這道料理,除苦瓜、豬絞肉和火腿外,還有青椒、玉米、紅蘿蔔、青豆,母親把菜園裡最富個性的蔬菜們和絞肉都鑲進苦瓜內,因為是以用蒸煮的方式,蔬菜的腥味在烹煮過程中都揮發掉,苦味則留在蒸煮出的蔬菜湯內,因此單吃的味道並不會太重;然隨著年紀漸長,母親則利用湯汁煮成欠汁,淋在苦瓜鑲肉上,帶著甘苦和一點點鹹味的淋汁,反突顯出料理的鮮味,而我更是從被動吃食,進步到要求母親煮給我吃,甚到今日的主動動手烹煮。

今,同樣的蔬菜故事也在我和孩子的餐桌上上演,有紅蘿蔔女俠傳奇、西洋芹大哥勇闖沙拉池和菠菜協助大力水手贏得美人歸,而「苦瓜鑲肉」更是我和孩子們最喜愛的一道料理。

 

苦瓜鑲肉

食材:苦瓜1條,豬絞肉150克,綜合冷凍蔬菜100克,青椒1個,太白粉1/2小匙

調味料:鹽適量,白胡椒少許

步驟:1. 苦瓜洗淨,切寬3公分圈狀,去籽與海綿膜。

2. 青椒去籽、蒂頭,切小丁。

3. 豬絞肉與冷凍蔬菜、青椒丁、調味料充份混合,並摔打至出筋有黏性。

4. 將絞肉填入苦瓜內,再將苦瓜擺上蒸盤上,放入電鍋內。

5. 電鍋外鍋倒入1杯水,按下開關。

6. 待苦瓜鑲肉蒸熟,取出擺在盤上。

7. 並倒出盤內湯汁,加點太白粉、鹽,熱鍋煮沸,再淋在苦瓜鑲肉上即可。

 

090905苦瓜鑲肉.jpg 

苦瓜鑲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