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吃菜脯,一邊說口感說味道……感覺菜脯就像威士忌,而且還是single meal,因製作、乾燥、存放等不同而有不同香氣,也因陳放年份越久呈現出的風味也更成熟、更香沉,不過菜脯勝一籌,口感!哈~

我只能說,這餐吃得超飽!一塊菜脯兩碗飯,一堆菜脯吃飽飽。

 

100526菜脯吃飽飽-1.jpg

 

 

蘿蔔錢

這個我真的第一次看到,也沒嚐過……超好奇的!改個天要來去市場晃晃,找找~

 100526菜脯吃飽飽-1蘿蔔錢.jpg

 

100526菜脯吃飽飽-1-2.jpg

 

九九峰菜脯

這個菜脯有鹹,但第三口後就有甘味出來,另外這個菜脯軟軟的,應該很適合拿來燉湯,呵~光想就覺超補!

話說,這種一整個菜頭下去醃曬的菜脯在中部很常見,我猜可能是中部天氣好,不常下雨又濕度低,不然早就發霉了。記得台中舊家那家飯糰店,老闆阿桑很堅持要用整條的菜脯,常常看到他坐在角落切菜脯,現在想想,怪感動的。

另外,在我家這種菜脯都是溫熱後讓我弟用來踩,舒緩腳痛、腳痠!至於原理,應該是菜脯的保熱度佳,跟含很多銨基酸吧~

 100526菜脯吃飽飽-2中部整個蘿蔔乾.jpg

 

欣葉菜脯

這款真的是大多數人喜愛的,但我怎麼一直覺得她的「硫」味很重呀!

不過就脆度來說很想給個破表的6分,而且呀她好甜唷,很適合直接下鍋大火炒,可以不用再加其他調味料,特別是師傅們還愛加的味精,哈~所以,那盤菜脯蛋才會這麼好吃!

100526菜脯吃飽飽-3欣葉蘿蔔乾.jpg  

 

美濃兩代米菜脯

這個菜脯真的帶有淡淡酒味,而且一小塊一小塊根本就是用來配稀飯吃的,再加上中等脆度的口感,剛剛好!一直在想怎麼吃她……

據徐仲大哥(這是尊稱)說的,這樣的用酒瓶醃的菜脯比較常見於美濃和宜蘭,哈~對,我家餐桌上的菜脯就是這種要用鐵絲勾,因為難勾又要花很常時間,所以每次上桌的量都不多,不過呀,我家菜脯裡還會加辣椒一起釀,只是沒像美濃菜脯這麼「厚工」還要用稻梗封口和倒插在稻灰裡,就很簡單地封口,但是開封後就得冷藏!

100526菜脯吃飽飽-4美濃兩代米蘿蔔乾.jpg

 

100526菜脯吃飽飽-4-1.jpg

 

100526菜脯吃飽飽-4-2.jpg

 

苗栗黎屋夥房手工菜脯

光爸的這個菜脯有鹹,但脆度是我喜歡的,呵,一吃就知道是青春肉體!最特別的是竟然可以常溫保存耶,難怪光爸一家可以帶著菜脯去旅行~嗯,我也要來一趟帶菜脯的旅行!

100526菜脯吃飽飽-5苗栗黎屋蘿蔔乾.jpg

 

100526菜脯吃飽飽-5.jpg

 

苗栗三灣金椿菜脯

之前在找蒲瓜條時,雜貨店老闆娘有建議我用這個菜脯條來代替,不過因為需要低溫保存又顏色會變沉,就錯過了她,但這天單吃她,有甜,而且用水泡開後,很有口感,而且湯水變得甜甜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菜脯條完全不加任何添加物(連鹽都沒有的),真的很適合拿來當零嘴吃!

100526菜脯吃飽飽-6金椿蘿蔔乾.jpg 

 

巨農有機農場菜脯

哈哈哈…這個是我的最愛!

鹹味適中,帶點脆度,重點是發酵酸味,我愛這個多。

聽農場主人說當初是便當店在找菜脯找到他那去,一連串的事件就讓這個菜脯生了出來,真覺得大家都好有心唷~

一直在想,想像這個菜脯加一點濕豆豉、紅辣椒大火炒,哇…這樣再搭配粒粒分明而且很硬的飯,一定很好吃。

100526菜脯吃飽飽-7巨農蘿蔔乾.jpg

 

九九峰20年老菜脯

哈…老菜脯又甘又綿,又好有故事性。

邱大哥在講著發現老菜脯的經過,也喚醒曾經聽過巧婉媽媽說她家老菜脯的故事,嗯…結論是大家都會把菜脯甕藏在床底下,多年後上頭還會浮上一層烏漆抹黑的油,那黑油到底長什麼樣呢?

 100526菜脯吃飽飽-8九九峰20年蘿蔔乾.jpg

 

北部菜脯絲

雖說這樣的菜脯較常見在北部看到,但記得彰化有一家蘿蔔絲餅舖,就跟其他家不一樣,用的就是像這樣的菜脯絲泡開後,再加香料炒製成內餡。

100526菜脯吃飽飽-9蘿蔔絲.jpg

 

100526菜脯吃飽飽-9.jpg

 

沒機會看到和嚐到的美濃傳統稻梗發酵菜脯

 

100526菜脯吃飽飽-10稻梗發效菜脯.jpg  

 

 

然後上菜囉~

這餐真的吃得好飽!而且欣葉人都好親切唷~

 

先是辣炒蘿蔔條,還加了花生、豆豉,香氣很足,又帶點清甜味,應該要慢慢吃,但……後面菜上得很快,快得很想要來碗飯!

100526菜脯吃飽飽-11.jpg

 

這個是年輕力壯的菜脯,可以吃到「考考考」的感覺,我愛這味!應該要來碗稀飯,再配點小魚乾~

100526菜脯吃飽飽-12.jpg

 

欣夜菜脯蛋不用多說就好吃,而且欣葉菜脯炒過又更甜了耶~

100526菜脯吃飽飽-13.jpg

 

就在大家喊說,應該來碗飯,我正在慶幸我還有一個三角飯團……怎麼就見菜脯蛋炒飯就上桌了,呵~這盤飯真的好吃,有菜脯、蛋和蔥香很平衡,特別是飯粒油亮卻不油,忍不住吃了好幾碗,完全不記得午餐還沒消化完,晚上還有大餐要吃,好好吃~~

100526菜脯吃飽飽-14.jpg

 

這炸芋泥嚴格說來…真的很可惜,咖哩味太重了,又菜脯切得太碎了,很認真在吃卻沒有驚喜感,不過芋頭泥真好吃!

100526菜脯吃飽飽-15.jpg

 

菜脯雞湯一上桌就聞到菜脯味,有過癮~而且菜脯有解膩的作用,雞湯一點也不油,還帶有穩重成熟的甘甜,不住要回味再三…

100526菜脯吃飽飽-16.jpg

 

 

經這場品嚐會才知道原來台灣最大的菜脯產地是在嘉義布袋!也才知道醃製菜脯的方法有這麼多種,呵,而最重要的發現是原來我們跟菜脯這麼近!

100526菜脯吃飽飽-17.jpg

 

吃完菜脯大餐後,趁在咖啡廳等晚餐時間,努力寫心得,這麼認真連自己都很感動~還有,竟然飽到連咖啡都喝不完!

100526菜脯吃飽飽-0.jpg

 

呼,終於寫完了,來去弄菜脯蛋炒飯吃,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