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山面海勢宏開,百里平原實壯哉。六萬生靈新戶口,三千田甲舊蒿萊。村舂夜急船初泊興化、惠安小船春夏間至此糴米,岸湧晨喧雨欲來。浮議頻年無定局,開疆端待出群才,予以該處戶口繁多,田園廣袤,屢請賽將軍具奏收入版圖,俱不允行。後定奏設屯,並請免陞科,附和者因謂予多事。迨部議飭駁,梁少詹續奏,奉旨設官經理,仍復宕延三年。(其一)

度阡越陌到溪洲,溪水湯湯忽淺流。天道難窺原不測,人心易動合為讎丁卯秋朱逆竄泊蘇澳,予乘番艋舺至溪洲,招募民番,與王提軍舟師夾攻。漳人立送溪北岸,泉人立迎溪南岸,均不敢過溪。己巳夏颶暴後,濁溪正溜北徙。漳泉分類,經胡委員桂到地諭止。奸民鳥散須防聚匪徒聞予入山,相率逃避,佳士雲騰定寡儔山川頗秀,設學校定有佳士。蕆事料需三載後,敢辭勞勩憚持籌。(其二)

 

這是曾任台灣知府的楊廷理的〈相度築城建署地基有作〉,取自愛詩網。詩說的是清領嘉慶12年間,詩人奉命到宜蘭除海盜朱濆平定亂事,初到宜蘭首要是勘察地形,並繪製噶瑪蘭圖,之後四年詩人每年都到宜蘭來,且更新噶瑪蘭輿圖,成為後來施政有所依循,另在宜蘭治理上,詩人不但建議需設廳,還訂定了治理章程。

 

詩一開始先描述了宜蘭所在、地形地勢、人口數量,與耕地面積及沿海特色,接著又說,要不要將宜蘭納入中國版圖和在這設立官治仍有許多爭議而未定論,但他敢說收入將宜蘭版圖後當可培育出優秀的人才。第二段則說在宜蘭地理環境勘察時,不但要「度阡越陌到溪洲」,還得冒「溪水湯湯忽淺流」又需面對宜蘭地區接連發生的三次大規模分類械鬥,且有海盜蔡牽、朱濆率眾想攻佔蘇澳等各種危險,一切都是為了籌設設廳的事。其中設立學校更是當前要項,因「山川頗秀,設學校定有佳士」,雖說這些事情繁鎖不容易辦理,又至少需要三年以上,但詩人楊廷理也表示「敢辭勞勩憚持籌」,會擔起大任,依舊籌辦。

閱讀關於宜蘭城的古詩時,會發現很多詩都會以「竹圍」來形容宜蘭城,而座北朝南的竹圍農舍更是宜蘭的特色,特別的是竹圍茨會因座落方位,而種植不同種類的竹子,為是防風和防衛之用,這習慣便是來自清楊廷理於宜蘭設置廳治時所規劃的,其實當時他原先的規劃是座西向東,但是經過相度築城建署地址申報,勘輿梁章讀(南安縣人)卻建議改座北向南,楊廷理才再次勘察後即採取建議,所以宜蘭城就成了座北朝南的建築。

此外,為了安全與防衛考量,城外一開始是種植九芎,但是九芎完全不適應宜蘭氣候環境,只好改種竹子好隔離內外,所以便有了「竹圍」這詞,還有了竹圍這地名,「竹圍」和「座北朝南」不僅成了本地人在建造屋宅時會採用的方式,更是宜蘭茨的特色。

茨,最近讀到的資料,又加上主任的提醒,說古時房屋是用茅草蓋的就寫「茨」,別再寫成那個「厝」,其實是給「昔人」住的,也就是棺材,想到老人家都說棺材是大厝,且棺木正面就是個厝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詩網 宜蘭城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