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上大學的小堂弟,選讀了建教式的一周工作五天,上兩天課,準備要花五年時間完成學業,我問過一次,為什麼要選這麼艱難的方式?他沒說,但嬸嬸幫他回了,因為想賺錢,又想要個大學文憑。

嬸嬸不斷地強調,堂弟是為了想要個文憑才去讀大學的。關於這點,我實在無法苟同,但又沒辦法駁回他們幾句,只希望有一天他們會懂。唉~

 

很久以前,愛現的二伯母說她娘家的外甥多會讀書,大學放榜他考進台中那家以夜市聞名的大學的商學院,還強調說他是選科系不選學校,當時忍不住回嗆,很多國立大學都有商學院怎麼會選到私立夜市大學,她這才閉嘴。考試失常就說坦然一點,講了一些自打嘴巴只會讓人說笑的話,才真的糟。

得承認國中時,我完全不瞭這世界有多大,更不瞭讀書升學的意義在哪,直到讀了高職後,才知道輸人一大截,又看到讀高中的我妹,就英文課來說,我一個學期一本書上不完,英文老師說因為各科的同學基礎不同,不要讓我們有負擔,所以一個學期只上六課,嗯,就是lesson onelesson six,我妹一整個學期竟然讀了六本書,聽說讀寫什麼都有!可怕的是我還常常遇到要段考了,老師課還沒上完,唉…

這事讓我開始覺得害怕,害怕不足,害怕競爭,害怕走不出去,就像現在這樣沒辦法去衝。

如果只是把學歷當是文憑,我是很想回堂弟和嬸嬸一句,確定那個不怎樣學校的文憑當真有用?或是很好用?

誰說在學校學不到實務經驗,當然如果他也像我大學那些女同學在實習課,總是坐在一旁看其他人施工搬磚,確實是沒有實務經驗的。

唉…

要比文憑,拜託拿個像樣的出來說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