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一篇《魔女高校》的閱讀心得,對,只是心得,說不上是書評,用來參加徵文的,幸運得拿到一些生活費,好為油電雙漲準備。

我很窮,需要多一點收入,有需要就找我寫文吧…

 

魔女高校

偷自博客來,瑞秋霍金斯著,吳妍儀譯,漫遊者文化出版。然後,《魔女高校2—惡魔玻璃》也出來了,書買了,還沒看。

 

 

因為是公開徵文,所以讀得到其他書友的心得,只是我很不懂,真的很不懂……只要是奇幻小說,80%以上的人就一定要提《哈利波特》,還把自己比喻是「麻瓜」,唉~我真覺得這兩部小說是完完全全不同形態的,為什麼就要扯在一起談,不懂不懂,看得我很累,但也可以確定的是主編跟我想法一樣,才把那獎給我是吧!

 

 

規定是要300500字,不過我一個太順,發現時已經是800多字了,只好刪刪刪…事實上,年初時非常不爽客委會的徵稿結果,說是短篇300字內的徵文,XX的咧,首獎竟然寫了1800多字,哇哩咧…這麼多字,要寫好還不簡單,切~為什麼詩難寫,就因為要在字數有限下完全示意出,所以難!

好,我始終認為既已訂定遊戲規則了,就得照規矩來。自從客委會推翻自己訂的規則,不只開始質疑這個單位,甚至把這種行為推向,客家人很會『護』自己人的既有印象。

有幾次跟我心目中的「愚婦」聊到客家文化和文學,她是苗栗客家人,而且還是陽明山上那所大學的中文系畢業的,沒讀過李喬的《寒夜》就算了,連鍾理和的作品也說不出來,至於伯公、敬字亭和煙樓等很片面的客家文化,也不清楚,唉…我真想大聲說,跟她比起來,我他媽的算是瞭解客家文化,但有什麼用還是會被客委會欺負。

 

 

498字的文稿

在作者霍金斯安排下,魔女高校是本很容易「滲透」(套主角蘇菲的用詞)的小說。蘇菲,一個個子嬌小,有雀斑,幽默有趣,充滿正義感,並對自己身世全然不瞭的高中女孩…完全顛覆了奇幻小說裡,常見的內外兼備無敵英雄形象。個性獨特的蘇菲,偶爾會出現惶恐或懷疑珍娜的矛盾情緒,這應該要歸究在她擁有3/4人類血統上。

蘇菲解謎過程中,霍金斯女士豪不留情地讓她在不斷地衝撞中試煉,填補身世之迷的缺塊。這過程,蘇菲是孤獨的,不曾擁有一強勝的歷險團隊或是具遠見的智者,提供即時救援協助,或是給予安慰與鼓勵。看得我不時為她捏一把冷汗,但還好還好,作者不忘在最後賦予她英雄優勢,使她有足夠的能量完成任務和接受家族身世,朝向自我重塑。至於蘇菲是否能實現願望…則需要靠耐心,等待第二部和第三部出現。

在精靈、女巫、吸血鬼或變形怪的塑造上,霍金斯女士以譬喻手法摹寫他們外在特徵,也透過生動鮮活事件的描寫和誇張突出的對話,來表現他們的情感和性格。不過,她卻是以教學形象來凸顯老師們的深度和差異性,再利用對比特徵描述他們的情緒。此外,也以內心獨白表現蘇菲的情感,藉景物改變(施魔法後)表現她的心情。這些書寫技巧,再再讓這書具有無法複製的獨特性。

 

 

事實上的原文,發現寫太多,最後草草結束

HEX HELL這所高中其實就跟大多數美國電影的高中一樣。有美麗亮眼的高中女孩們會組小圈圈團體,她們排斥異類(或是怪物),並在用餐時捉弄弱勢同學,更會為晚會的裝扮而傷神,還瘋狂著迷於某個男同學……就只差沒組一支啦啦隊在後院聊八卦(或許之後第二部、第三部有這般情結?)。

在作者霍金斯鮮明的形塑下,主角蘇菲和魔女高校顯得容易「滲透」(套蘇菲的用詞)。而蘇菲一個對自己身世全然不瞭的高中女孩,非旦沒有典型英雄式自大或悲壯的極端性格,外貌也不出眾,完全顛覆了奇幻文學裡,我們熟悉的內外兼備的無敵英雄。蘇菲是個個子嬌小,臉上還有不少雀斑的女孩,還是個幽默有趣、風格獨特,充滿正義感的高中女生。所以對於加入小圈圈更顯得興趣缺缺,雖偶爾也會出現惶恐或懷疑珍娜的矛盾情緒,但我想這應該可歸究在她擁有3/4人類血統。

就在蘇菲企圖解迷團的過程中,霍金斯女士豪不留情地讓她不斷地衝撞試煉,好完成性格上需要學習的課題,且填補身世之迷的缺塊。而這過程,蘇菲是孤獨的,她不同於其他科幻小說的主角,擁有一強勝的歷險團隊或是具遠見的智者,好補自己能力的不足,並提供即時救援協助,或是給予安慰與鼓勵。可憐的蘇菲非旦沒有支持,還要顧及多愁善感的友人、應付找麻煩的老師,與說服略嫌癟腳的校長,更糟的她竟一開始就陷入無法自拔的單戀裡……看得我不時為她捏一把冷汗。還好還好,作者不忘在最後賦予她英雄優勢,讓她有足夠的能量完成任務和認同家族身世,朝重塑自我。

至於其他人物形象的形塑上,不論是精靈、女巫、吸血鬼或變形怪,霍金斯女士使用不少譬喻手法摹寫他們外在特徵,還會透過生動鮮活的事件或場面描寫,以及彼此誇張突出的對話等,來表現他們心理、情感和展露其鮮明性格,並推演情節。至於老師們,她反採取不特意在外貌來強調他們各自形象,而是用教學形象來凸顯他們的深度和差異性,並利用裝扮或是髮型的改變的對比特徵,描述他們當下的情緒。此外,更以內心獨白表現主角蘇菲的情感,並藉由景物的改變(施魔法後)以襯托她的心情。而這些書寫技巧,再再讓這書具有無法複製的獨特性。

最後,至於蘇菲是否能實現願望……則需要靠強大的耐心,去等待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出現。

 

arrow
arrow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