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頭鼠目鼠先生沒經我們三人同意,把之前提給電視台的電視劇企劃案中的次線角色給拿走了,還去投了文化部電視劇本獎,竟然還入圍了!

唉…是呀,江婉貞的角色很活,對,婉貞這名我取的,婉真是我表妹,唸起來順,有感情。而婉貞是我高一時最要好的同學,要強調是這個「貞」字,江是秀純還是藍琋冠的姓,我忘了,確定的是絕對不是鼠先生。

當時大家設定「鍋鏟大俠」的角色時,我想到了大學時張先生最愛的漫畫「神行太保BOY」,那個會拿出平底鍋行俠仗義的人,所以,婉貞有了名字,也有武器,更有了家庭,就差個性,為區隔不幸事件發生後的改變,我給了她「柔是好的」,好強調以前的太鋼太硬,態度柔一點,身段柔一點,一樣可以解決事情的!

至於她的家庭,為配合女主角的國小教師身份,又要能拉在一塊,秀純給了婉貞一個女兒,是丈夫與前妻生的,如此才能符合事件發生的年份,而且還是貼心、崇拜後媽的小孩,對了,她叫「筱希」,是根據我和藍琋的名字取的。後來我們雖給了她一個弱弱怕事的老公,但也給了她一個支持她的婆婆。

然後回歸家庭的婉貞,血液裡的仗義因子還在,特別是對生活周遭,所以社區成了她另一個舞台,社區小混混則成了她鏟除的目標。這些都是為保護她的家人,特別是她最愛的老公。

 

 

嗯……然後,這個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卻被偷走了。其實,鼠先生如果有告知,我倒滿想看他會怎麼讓這角色活下去,但糟的是,他沒告知。

 

除了生氣,不解外,有更多難過,怎麼可以如此不懂得尊重共同創作者呢,就這樣盜走呢! 

是,還好那天有出席去拍手,有看到,不然誰會知呢?

 

 

那天下午,先是打電話問了文化部,只說得在10天內提出,但隔天就遇週休二日,又浪費了兩天,可是提出,是要提什麼呢?我只看到鼠先生的故事大綱…

週一收到文化部小姐的主動回電,是,我把狀況都說了,詢問可不提供鼠先生的分集大綱,如此我才知道是否有全盜疑問,並且也把當時的企劃案傳給了她。她看了後,只說鼠先生也有可能是依當時設計的角色,下去發展出新的五集。我回說,企畫案因為沒過,所以劇本就沒生出來,而人物介紹那欄當然寫的不多,因為有更多的東西,是在我們腦裡。還有當時藍琋有拍下白板的照片和錄音,秀純則有SKYPE的通聯。但這些東西太碎了,以致我們不知道要怎麼提出證明,又不知道他劇本裡是否用了哪些梗,而少給了……

 

為尋找解決方式,我到處問,問林導、安導、葉導,王編、林編,甚還問了曾任評審的陳老師,於是聽了老師們的建議,提出最簡單的「聲明書」,沒選擇用存證信涵是對文化部的禮貌,讓他認為我們是就鼠先生來的,寫「有疑慮」則是就共同創作沒告知這一點,我沒有要讓鼠先生不能翻身,也不是說他是剽竊,只是一定要讓他受點教訓,還有要求若屬實,取消他入圍資格,是,我們一點也不想和他一起掛名,更不是為那兩萬塊來的!

 

另外,林編導也說到,若是故事發想者找了一群人構思劇本,但後來覺得還是拿回自己,那麼除需告知外,還要付錢!對,我們在意的是「告知」這事!!

 

大家都建議去跟鼠先生談談,我只想說e04,浪費我時間、口沫。當初一起弄「兩個爸爸」時,被他魯死,完全不懂劇本格式,不懂劇本是給工作人員閱讀的人,老是製造懸念給工作人員,光改他的部份就累得半死!不只如此,連分場大綱都給了,還是會弄錯意思,甚至認為我在找他麻煩,有夠討厭的。他有被害妄想症!

 

 

最傻眼的是……

                  △一個白衣男子走進門,經過在看電視的靜竹面前,往廚房走,拿了一罐啤酒,再回客廳坐下,坐在靜竹旁邊。

 

看!這是什麼劇本啊~

白衣男子是誰啊?

為什麼一段裡有客廳,又有廚房!

看…看…看…

 

 

楊靚姝老師說,這次電視劇只能說是比企畫案,非劇本。

施百俊老師提到,電視劇重點在對白,沒有對白的劇本怎能叫劇本。

 

是,我真的很有感!!

 

昨,卡在漂浮狀態……

婉貞,是我用來想念高中好同學的,是我用來感謝張先生愛過我的,可是我不及讓她變得俱體,就被偷走了。這感覺糟透了…

 

我到處要愛的抱抱。感謝還要到不少~

 

阿森建議。

對,阿森基本上成了我的心靈導師了,卡住、遇事、無聊,都會想到他,跟他說說聊聊後,會變好,至少好。雖然他的愛情故事一向無趣,要純愛又不濃,要濃烈又顯得太俗,好吧,有一好沒兩好!

 

不過,他的話也通常只是聽聽,鮮少採用。

但這次阿森建議,試著把那角色活化,想若這事發生在她身上,她會怎麼做!

果然是編劇!小說家!

對,我要回地面,想想婉貞會怎麼處理這事,她是正面、陽光、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