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過年了,到處都可以看到金棗、金桔的影子,黃澄澄的掛滿樹,挺賞心悅目的,可我想的是快點摘下她,變成果醬。特別是金棗,最好吃的部份是果皮,我向來愛柑橘類果皮的。

 

 

封面1-1-1

 

 

 

我煮了2斤金棗;

 

 

金棗,正確名字叫金柑,而我買的這品種叫長實金柑,皮厚汁酸,是那種剛咬下,皮厚帶點甜,所以本能地會再咬兩下,然後肩膀不自然一縮罵出一字,靠!皺鼻噘嘴喊著,勁酸~

 

 

 

金棗2

白砂糖400

麥芽糖200

1小匙

300c.c.

 

 

 

1. 全部洗乾淨,用叉子戳洞,一顆戳個三次。我不喜歡用竹籤,感覺危險,還有戳到最後鈍了,竹籤纖維應該會留在果肉裡吧!

 

 

一定有遇過買來的金棗果皮裂開、果汁也流出來了,甚至腐爛發霉,那是因為採收時遇到雨水,濕度高、水氣多,不然就是相互擠壓造成的。

 

 

在觀光果園看到有人摘金棗是用ㄔㄨㄚˋ的,這種強摘方式真的令人頭皮發麻~果實果蒂附近的果皮絕對會破裂外,果樹也會受傷!其實摘果都只要轉一下,她就會掉下來了,沒掉下來的通常是還沒成熟。

 

 

1-1-1

 

 

 

2. 煮一鍋水,水滾了把所有金棗放進,殺菁blanching)。

我得說,這動作叫殺菁,是菁,不是青,是利用高溫破壞蔬果的酵素活性。

非常非常受不了有人說這叫殺青,忍不住要說,我們不是在拍戲唷!

 

一直很不喜歡一個被稱是美女的點心老師,一次看到她示範萊明頓(lamington

,竟聳了下肩,一副輕蔑說,這蛋糕就海綿蛋糕外面沾巧克力…………..看得我好想罵人,既然要介紹可不可以多點文化感,去了解一下,去吃一下好嗎?她作法雖被歸為海綿蛋糕,但成份比例差很多的,口感跟一般海綿蛋糕是有差異的,較紮實,吼~真的很糟糕ㄟ。這就跟現在我鄰座那個男的一樣,沒事點了一杯熱拿鐵,一下嫌太燙去要冰塊,一下又說太苦,加了四包糖後,還加起奶油球,有夠讓人傻眼的!喜好是很主觀的,實在不需要強跟風,不會真的不丟臉,丟臉的是裝會,還弄錯。

 

我一整個很火,現在。

 

儘管我喜歡簡化一些料理步驟,可是對於文化性,我一點也不想讓步!嗯,台鐵是有幾個台北機廠可以賣~

 

2-1-1

 

 

 

 

3. 把白砂糖、麥芽糖和鹽、水倒入湯鍋裡,小火煮至滾。

沒麥芽糖就全用白砂糖代吧~不建議用二砂,味道會走鐘。用褐色麥芽糖的好處是多了麥芽香氣,可以中和甜膩感。我不愛透明的麥芽糖,香氣不如褐色的。

這時請順便煮一下玻璃瓶,還有一定要烘乾!

 

3-1-1

 

 

   

4. 殺菁過的金棗顏色會變得更澄黃,2斤的金棗煮約12分鐘。

 

4-1-1

 

 

 

5. 把金棗放入糖水裡,以中火煮至滾後,轉小火慢慢蜜。

 

5-1-1

 

 

 

6. 不時翻動一下,讓金棗們每一面都能均勻吃到糖。

 

6-1-1

 

 

 

7. 煮至金棗果皮變得透亮,就可以裝瓶了。我用小火煮,大約蜜了40分鐘,期間不時試吃,是吃了不少。這時金棗的顏色變褐了,不如市售的金黃,畢竟自己做很難達到工廠的一致化,不過自己吃安全就好。

 

7-1-1

 

 

 

曾經把金棗榨成汁,跑出來的金棗果汁非常的黏稠且混濁,這才知道原來金棗含有高量的果膠,也難怪金棗果汁一直都沒成為商品。想過,應該可以煮出金棗果膠的,或許會比柳橙類獲得更多果膠……不過仍在想的階段,還沒試。

 

雖然沒見過金棗果汁,倒是有喝過金棗酒,只是金棗香氣完全走鐘,帶硫化味的詭異,常人很難接受的…

 

 

最近一直在煮糖,果醬、蜜餞到牛奶糖,夢到我的湯匙在喊,

我要吃鹹的!

 

封面-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棗 蜜餞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