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這字指的是容器,不該是我弄得這樣子,呵~

 

原諒我吧,最近想故事情節想破了頭,連煮食也盡可能是不要動腦子就不要動……然後我想到好久不見的鄭多燕!!

 

封面2-p  

 

之前幫忙寫食育(飲食教育)和食農教育的文稿時,有些挫折,特別是關於農業以及農產品,老實說,我真覺得追求有機』是種迷信!好吧,信仰是很個人的自由。

與其追求有機,特別是企業化、單一化經營的農產品,我會選擇友善栽植的小農們生產的。

 

友善,是指對土地、對植物,還有對生活在那的昆蟲、鳥類,甚至田鼠等等,畢竟這環境是大家共有,並非單獨為某物種擁有的。

 

另外,『有機』的定義,可以狹義,也可以廣義,但兩者間差距也未免太遙遠了吧~

 

至於農作物企業化、單一化生產,一直是我排斥的,當環境只讓單一物種生存時,絕對會影響到其他生存,甚至滅亡,多元物種的環境才叫正常、合理。小農不受企業的規範、干擾,可以自由生產多種農作物,保有作物的多樣性,所以支持一下友善種植的小農吧!

 

 

我的挫折還有另一項,就是『節令食材』,節令這個詞放在現在真的很矛盾!我比較喜歡說的是大出,因為不少蔬果四季都可見,只是產量多、產量少的問題。

 

此外,一定要知道台灣有不少農業改良場,幾乎各縣市都有,以及私人種苗公司,絕對不能忽視他們存在的意義!他們不只花了大把銀子,更花上少說一年時間,就為培育出適合各種氣候、土壤環境,並足以抵抗病蟲害,及更大、更甜的作物品種,像耐寒的夏瓜、耐熱的果菜,他們甚至還復育出台灣原種的作物,像日月潭(紅)茶樹種、古坑咖啡樹。

 

還有以目前的儲藏技術,不少蔬果、花卉在冷藏庫都能被照顧得好好,並在被需要時供給到市場上。所以,生活在現代,實在不需要太執著當令,也不用太驚訝某時期可以見到什麼農作物。

 

12月初時去上了一堂和果子料理課,很愛日本的老師說了句,

看到草莓上市覺得很可怕,那些一定都是溫室的

不過,我想的是,天啊都12月了,草莓竟然還沒大出!

 

我的驚訝是天氣也太熱了,沒有足夠的低溫催化,讓葉芽變花芽,不開花就不能結果……然後,也最好是長在溫室很可怕,不過很多草莓農場頂多叫做網室,稱不上是可以控制溫度、濕度的溫室,多是為防蟲害的網室。就我所知,老師很愛的日本,他們家的草莓更多是溫室栽培的!

 

好吧,對於那種外國月亮圓的人,不能要求太多。還好那堂課我是代替沒空的友人去的,老實說,我是上得很煩,特別是老師碎念到不行,嫌棄大家靜不下心,動作粗魯,又說大家不懂吃,吃要心到、手到…巴啦巴啦…,搞得像是心靈成長課,很累人。重點是,三小時半就只弄一個地瓜磚。唉~感覺是為了拖時間,而地瓜磚好乾,吞得好辛苦。

 

20150129和果子

 

 

好,回來高麗菜。

最近算是高麗菜大出的時候,這時間的高麗菜品種都不錯吃,比夏季高山種還要好吃,就努力利用高麗菜來料理吧~

但是壓,我懂高麗菜一顆分量真的很多,加上總不能老吃炒高麗菜,因此接下來要來一系列的高麗菜變化菜餚。

 

 

茄汁高麗菜盅

這是高麗菜捲的放大版,蒸煮熟後,再以番茄醬來燒燴,直到湯汁變濃稠,收汁了,就可以上桌~對了,在弄高麗菜葉和豬絞肉時要確實壓得緊實,才不會吃起來鬆鬆垮垮的~~

 

材料:

高麗菜1/2顆、豬絞肉200克、紅蘿蔔1/4條、洋蔥1/3顆、青蔥1支、薑1小片 

 

醃料:

醬油2小匙、鹽1小匙、白胡椒少許、麻油2小匙

 

調味料:

番茄醬3大匙、黑胡椒少許、鹽少許

 

 

做法:

1. 高麗菜葉剝開,汆燙熟後,撈起,放涼。如果葉梗太硬,不夠平整,可以切一些掉,方便包。

1-1

 

 

 

2. 將紅蘿蔔碎、洋蔥碎、青蔥末等與豬絞肉一起拌合,再加入醃料混合。先加少量醃料,下鍋煎熟,試吃後再視情況增加,所有餡料(如水餃餡)都可以用這方式試吃。

2-2  

 

 

 

3. 利用碗型,把兩片高麗菜葉交疊在碗裡,鋪平,再放進2大匙的豬絞肉。以一層高麗菜葉一層豬絞肉的方式,鋪緊實、鋪完。

3-3  

 

 

 

4. 最頂端處,可多鋪片幾成高麗菜葉,要完全密合後,再放進電鍋裡蒸製至熟。我是用半杯水,蒸煮約15分鐘。可以以竹籤插一下,跟測試蛋糕有沒熟方式一樣,乾淨就是熟了。

4-4    

 

 

 

5. 將蒸好的高麗菜小心地放進鍋中,加入包括番茄醬的調味料,慢慢的燴煮至高麗菜表面都吸飽湯汁。

6-6

 

 

 

6. 燴煮好的高麗菜盅,終於可以上桌了!

封面1-p  

 

 

 

arrow
arrow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