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故事好難。

 

去年底某日在料理教室忙了一天,直到九點多,才有機會吃第二餐,腳痠又不能正大光明下,我躲在廚房中島後,偷吃著Jakii烤的香料豬肉,也把一旁洗碗的工讀生喚來。

這小子還真是不客氣,原想留些給JoannaVincent的怎麼一眨眼間已經被他吃掉大半!

 

小子吞下我允許的最後一塊豬肉,突然以弓步,一手插腰、一手握拳高舉,眼望向遠方,對我說,

我下個月要去考台藝大,我要當編劇!

 

我就是啊~

我含著一塊肥滋滋的豬肉回,並且是……蹲在他面前。

 

封面1-1

 

沒有拍到香料豬肉。就用今天的高麗菜第三彈回鍋肉來代替~

 

寫言情時一直想跳脫『公式』(公式可以是醜小鴨遇上高富帥,嬌嬌女愛上有志氣的貧男,男女主角的背景、觀念落差越大,衝突情節就越容易被設計出來,然後90%以上是不打不相識。)……想寫給大女生看的故事,所以開始以五個經濟獨立、聰穎的女生好友為主角,在友情拉扯間各自發展出自己的故事。嗯,為什麼是五個?就當年的系列故事大多是五本一冊的~~

 

那是當年…

 

現在,寫故事不能再以自己想怎麼樣就怎樣了,首先面對的也不再只有編輯一人,有導演、製作人、發行商,然後接下會有工作人員,然後故事不會是原本的故事,可能更完整更好,也可能變形,成了不是我想表達的……不管如何,都得接受他,畢竟這是大家的工作,沒有人想毀了它(基本上是),大…大…大不了,用筆名!

 

 

小子使著懷疑的眼神打量我,下巴下壓和上昂間的幅度很小,畢竟我是蹲著,高度有限。

我吞下豬肉,又扒了一大口藜麥沙拉,忍著牙疼嚼著。Jakii煮的青醬好好吃唷。 

你真的是…?他也蹲了下來,算是配合我。

是。我斜歪頭,扯高一邊嘴角,編劇很神秘的…

他瞪大眼猛力點頭。看來我唬住他了,只是接下來他滔滔分享起為什麼想當編劇。

 

你寫過6000字以上的故事嗎?

他搖頭。

3000字呢?

他還是搖頭。

你自己說?我擺了個請的手勢。

我有想過一個故事………他興高采烈。

 

是吧,把故事寫出來真的很難,尤其是把有限人生經驗都寫盡之際,還有什麼可以和大家分享?且是自然不造作的。嗯,我還在學,一直在學,一直很擔心做得不夠好。

 

 

跟藍琋晃去故宮看展,太久沒去故宮忘了他的陳設團隊很糟,分類的年代很混亂,展品的擺放沒依歸,字卡字小又深色!上回是看畫,反光嚴重,就在我一直喬角度時,一位戴著銀框眼鏡的斯文先生搖頭嘆,反應多次都不改善!

所以說,如果這是在私人公司,不用想也知道了結果了……

 

配著不怎麼美味的鱷魚吐司,聊到寫故事這事,我們都相信把故事寫下來,再閱讀一下這故事是不是吸引人,是不是可以加點什麼,或是想一下有沒有更棒的說故事方式……但不管如何,重點還是在於動手寫下來!

 

 

有個編劇朋友,他很幸運第一次改寫社會事件的長篇劇本就獲得劇本獎,在好友和自己投資下,劇本變成了電影,儘管導演處理畫面不夠細心、票房更不盡理想,他還是掛上了個編劇的頭銜。

不過,很多時候,跟他聊沒兩句,我就想開罵,就算有用不完的天賦,也別輕視編劇該有的知識!

 

我覺得這電影改編大學問!從《控制》看電影劇本必備的15個劇情轉折』把重點都畫出來,雖然我還是習慣用起承轉合,不用三幕。還有這個『先讓英雄救貓咪!八條超受用的編劇指南』,都是很棒的參考建議。

 

 

回來高麗菜第三彈-回鍋肉

 

偷吃步的先把豬肉片汆燙一下,再回鍋炒。另外可以先把調味料調好,下鍋炒出香氣,再加入蔬菜拌炒至熟,就行了,簡單好料快速上桌。

 

 

食材:

高麗菜1/3顆、豬肉片150克、紅蘿蔔半根、青椒1個、蒜末3瓣、1大匙

 

調味料:

豆瓣醬2小匙、紅糟1大匙、醬油1小匙、鹽少許、糖少許

 

步驟:

1.食材。蔬菜洗淨切小塊。調味料混拌。1-1

 

 

2. 豬肉片先以滾水汆燙,顏色一變撈起瀝乾。2-2

 

 

3. 以半匙油熱鍋,中火拌炒蔬菜至五分熟。3-3

 

 

4. 把蔬菜放到鍋邊,在下半匙油爆香蒜末。4-4

 

 

5. 接著把調味料】倒入,快速拌炒。5-5

 

 

6. 然後將豬肉片加入,和所有蔬菜一起炒至熟,就可以盛盤。6-6

 

 

我想用本名了,我媽把我名字取得還不錯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鍋肉 寫故事 高麗菜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