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閱讀或觀賞「臨終者追求生命意義與價值」這類的小說、電影,總不住自問,

 

我是不正在虛擲時光?

 

 

一邊閱讀大衛(想裝熟喚他大維德)的人生,看著他從由知曉死訊、發覺生命意義、臨終生活和瀕死前生命統整等等歷程中,去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另也一邊思考,我是否具任何有形的人事物,或無形的價值與歷程,是我能得以觀察到自己曾經存在的「紀錄」?即是給予我生命定義的「紀錄」。

 

沒有!

 

這種對生命存在的感悟,再度令我一陣心慌。以往,對生命體認並未有這般深層感受。

我經常質疑自己存在目的,也一直在尋找生命的解答,認為生命必須有特別存在目的。然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依舊找不著任何具體的「紀錄」,更無法透過「紀錄」去省思不完善的自我,好突破自我設限,補滿未來自我實現的… 

 

11001757_10152729303937898_5683797002369188408_n

 

 

 

「別擔心,有我就搞定了。」

才閱讀到前幾頁,便強烈感受到大衛肯定自己的生命力量,更因死亡而引領生命的存在意義,下定心全心盡力地要充實自己生命價值。這股生命力量也鼓勵著他的學生,不要害怕面對死亡的人生課題。

 

漸漸地,我看見大衛坦然態度開始影響學生、親友看待自己與生命之間的關係;也影響他們去檢視與處理生命中幾份重要的關係。儘管學生海瑟對他的教學熱忱與繼續教學的堅持,大感不可思議!大衛也只是回以一笑。

 

海瑟大概是認為大衛必須積極去尋求求生幫助,而非把最終的生命時間浪費在教學上。這其實是不少人面對臨終者常出現的問題,但很多時候事實總確切地告訴我們,像大衛一樣無私地把自我全奉獻在教學上,反更能定義自我存在的生命意義,及對自己的生命存在賦予價值。至於值得與否,實現後才能定論!

 

最後的「拜訪之旅」,再度見識到大衛的熱情個性,用行動來實現生命的最終目標,並於達成後,再回顧來確立生命的存有,而更加能定位自我生命之意。

看著大衛和學生們分享彼此的優先清單,討論生命最重要的事時,可以發現他們正因生命的交流,與生活經驗的相互參看,而理解生命價值,並品味起生命意義,領會到存活的涵意,一起成長蛻變。此外,這也是情感體驗的具體行動,「愛」與「被愛」的心靈感受同時存在於他們之間。

 

更重要的是大衛也透過自己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及對話,真實地呈現他如何實踐生命教育理念,這全然不同校園裡制式性的生命教育模式。不單單只是對生存與死亡的認知與瞭解,更要導引出內心對生命意義的洞察力,並加強對「存活」之時的充分利用,即用研擬優先清單方式,實現生命歷程,又彼此間會適時為對方注入價值,定位出存在感,便是實現大衛與學生的生命存在和意義。

 

於是我懂了。有了實踐的歷程,才能回顧,進而自我歸結!又當我們對「存在」產生正面肯定時,體驗「存在」的價值便被賦予了「生命意義」,遂能接受死亡,完滿離世,不枉此生。

 

「死前願望清單」昔日我是這麼稱它,現在要改喚為「生命優先清單」,因為自我生命目標並非近「臨終」時才能去做,而是在「存活」之時確立、執行與實現的,為的是在實現過程中超越自我,尋求生命存在的意義,獲得心身靈完滿為目的。

我開始省思生命的充實與意義創造之價值,該如何作?如何進行?

並非以往只是一昧地尋找解答、追求存在,應是列出生命優先目標,往實現方向前進,隨時回頭檢視這個「紀錄」!

這「生命反省」讓我有「活著」的感受。

 

 

 

arrow
arrow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