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日就該晒小孩

 

明明是弄璋弄瓦之喜的台灣古詩,我卻把她讀成身為一家之主如何扛起新舊交替時代下的變遷……題目更被我改成,何謂大家長?

嗯,我很享受這種有意義延伸的閱讀方式。

 

最後,還是要回到兒童主題!

 

 

〈抱孫〉(為小魯同社作。)傅錫祺

人生難百歲,永續者子孫。膝下有兒女,各已畢其婚。

震一索得男(女公子燕生弄璋),巽亦一索女(令郎京生弄瓦)。

幾日兩作公,好音傳逆旅。長房倘縮地,定抱以兩手。

他時解弄鬚,左宜還右有。憶我初得孫,早公恰十年。

一聞呱呱聲,幾至忘食眠。人情大抵同所欲,無人不願盛其族。

蔓根眼看茁孫枝,快哉將老未老竹。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全臺詩》貳拾壹冊。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549

 

從詩中可感受到詩人傅錫祺對家族生命有所延續不凋零,子孫興旺的喜悅;又從另一篇〈喜宗俊曾孫周歲〉讀到,更可知詩人是位非常重視家族情感之人。

 

 

〈喜宗俊曾孫周歲〉傅錫祺

回首呱呱歲一周,抱持嬉戲喜無儔。

子孫蟄蟄先人澤,牛馬勞勞後代謀。

祇怕世評笑豚犬,倘從家學紹箕裘。

彼蒼肯許知賢否,更若干年願少留。

 

 

閱讀時,腦子一直想到外公,他經常坐著公路局汽車從彰化來台中探望我們,通常是沒通知說來就來的那種,養成在門口玩耍的我會不時往外看,一見西裝筆挺、戴著紳士帽的外公,立刻衝上前,邊朝工廠大叫,阿公來了!

 

阿公一貫阻止爸媽或任何人停下手邊工作陪他,只是安靜地在家裡、工廠四處走走看看,彷彿在確定什麼,然後就說他要回去了,更婉拒我們要留他下來吃飯……我始終認為這是阿公不麻煩的體貼~

 

嗯,阿公是個受過日本教育的老紳士,出門拜訪親友一律穿西裝、戴帽的,有趣的是手上提的是碾米廠或是農藥商行的袋子。

 

讀了詩人傅錫祺的詩,我好奇了,一位台灣傳統仕紳階層的大家長,處在新舊交替時代與日本治理的社會,他和家人的互動是何種方式?何種意涵?企圖再從詩人傅錫祺的詩文中觀察,但這樣完全脫離了歲時與風土的主題,暫時做罷!

 

想起,今天新聞有則寶寶爬行比賽,看到一堆軟軟嫩嫩的嬰兒在地上使勁扭動,抑或靜止不動,不管哭或笑,超萌的模樣融化了一堆人。又想到在日本看過「寶寶相撲」比賽,兩個約周歲的嬰兒面對面坐在相撲場上,不過比賽內容不是真的推倒對方,而是比誰的哭聲大,哭聲越大就可以健康長大,嬰兒都這樣,一個哭了另一個也會跟著哭,震天響這樣,但但但最常見的是兩方互看,一邊咬著自己肥嫩小手,露出甜蜜得溢出湯汁的笑容,對,是口水!

 

看到 詩人傅錫祺、詩人張麗俊兩人的〈賽嬰會〉,才知道「賽小孩」的活動早在日治時代就有了!其實我比較想用「晒小孩」,跟「晒恩愛」異曲同工,特別是在臉書上,當媽的大頭照十個有八個是小孩的照片。

 

 

 〈賽嬰會〉傅錫祺

羣兒魚貫就權衡,為促雙親講衛生。

面自團團人碩大,廿年後是好干城。

端詳不僅在啼聲,優劣從頭細辨明。

學語未能周未試,將身供與汝南評。

 

 

 

〈賽嬰會〉張麗俊

列坐衣冠細品評,摩搔頭角喜崢嶸。

欲分甲乙關心切,珍重如珠掌上擎。(其一)

寧馨英畏久聞名,入耳呱呱聽幾聲。

乳嗅緣何多集會,欲教獎賞得公平。

 

 

資料上說,昭和4年(19298月於臺中設立的嬰幼兒保護協會,著重於保護產婦與嬰幼兒的健康發展,並成立優良乳兒選獎會。選獎會開始於1930年,由母親抱著未滿週歲的嬰兒進場,以臉蛋圓潤、體型壯碩與聲音的宏亮度作為評分準則,經過多位醫生診斷評定後,選出符合標準的優良乳兒。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548

 

 

去年,也因為是讀台灣古典詩,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日治時日人為強化台灣衛生保健和普及衛生知識,訂定每一年的某一天做為宣導日,好加強社會大眾的認知,像4月27日是結核預防日、5月5日是兒童健康日(兒童節)、6月4日蛀牙預防日、6月25日癩病淨化日(痲瘋預防日)等。

 

同樣在昭和4年,文教局也設立了「體育衛生係」,是一專門負責學校衛生與體育活動發展的行政單位,把學校衛生內涵加入體育概念,目地是要增進兒童健康。後來更增設「體育官」,將加強國民體力作為目標,因此學校衛生也傾向體育發展面,開始注重兒童體力的鍊成。

 

而遇到不健康的兒童,總督府則採特別照護方式,使虛弱兒童恢復到健康狀態,不僅如此,為了確保兒童畢業後仍舊保有健康身體、強健體魄,所以加強兒童衛生養成,讓習慣延續到學校生活外。

 

阿公有說過,從小學開始早上到學校打掃後,他們會集合到操場去做早操,另外,每年秋天都會固定舉辦紅白對抗的運動會,還有人人都可以選擇加入不同球隊,阿公說他是網球隊一員,但最愛看的是野球。

 

翻了一下找到詩人張麗俊有首〈秋季運動會〉,讀著讀著情緒都高漲起來,彷彿就置身在運動會上,只是我沒找到另三位詩人的〈觀運動會〉。

 

 

〈秋季運動會〉張麗俊

葭蒼露白景清幽,紅綠兒童聚一邱。

冀得青年成大學,先教體育把身修。(其一)

水光雲影兩悠悠,廣袤庭前競勝優。

進退周旋群兒戲,錦標奪得喜聲咻。(其二)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拾捌冊。從詩中,感覺得到所有人對運動會的參與熱情,以及競賽過程的刺激緊張。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473

 

從小就養成運動的外公,總不時提醒我們要每天跑操場,不然就是跳繩100下,更說過他從小就是運動場長跑健將,為參加馬拉松比賽,每天都要練習,固定從某某地方跑到某某地方,雖然我一直沒搞懂地方名,但光聽就覺得我累了,我還是當啦啦隊就好,是那種真的大聲高喊的,絕非秀身材、道人八卦的美式影集中女高中生啦啦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