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的婚姻習俗

 

翻了一下日治時期,佐倉孫三所著的《台風雜記》裡有寫到:

 

臺地行婚有六禮:曰問名、曰訂盟、曰納采、曰納幣、曰請期、曰親迎,是訂法也。今人不全行,唯行其首尾而已。

 

可知,婚姻習俗於不同年代會出現若干差異,甚至簡化。

 

因此,把和婚禮有關的古典詩,和曾閱讀過的當時代小說放在一塊對照,果然,畫面都活絡起來了。

 

 

〈飲新婚茶〉張麗俊

纖纖玉指捧金卮,八盞甘香勝武彝。

記得前宵偕鳳偶,定占來歲抱麟兒。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拾捌冊。飲新婚茶,即臺語「食新娘茶」,是一種臺灣婚俗中結婚當天婚宴結束前後喝茶禮的習俗。

 

 

想到龍瑛宗在小說〈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中有段關於陳有三陪同洪天送去相親的過程,

 

「一個穿著閃爍光澤的淡桃色緞子的上衣和深藍色裙子的少女,捧著茶盤,俯首移著碎步走出來。……

大家啜飲著茶。那是放了冰砂糖的澀澀甘味的茶。

再一次聽到鞋音、衣服的悉索聲,像前次的那樣被黑衣老婆抱住似的少女又出現了。……」

 

採訪過一位也是相親結婚的阿姨。阿姨說,對方來家裡提親,她雖送上茶,但根本不敢看對方,靠的是躲在簾子後偷看的姊妹們,再回房間,姊妹們會提供各種意見。好,在收杯子時也把紅包給收下;不好,把杯子收回來就好!

「會不會太殘忍了?」我問。

「這是有效率!」阿姨回。

 

再讀詩人鄭用錫的〈冬至日女孫行納采禮,二首〉,

 

〈冬至日女孫行納采禮,二首〉鄭用錫

六琯吹葭日,稱笄歲正當。朱繩欣始繫,弱線恰添長。

新結絲蘿聘,待催鸞鳳妝。女家三夜火,為爾喜開觴。(其一)
自少依慈母,而今將別離。關山雖不遠,伉儷勿相違。

姆訓三章教,儒風一卷詩。將門原有相,此去好扶持。(其二)

 

本組詩為五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陸冊。納采,又稱用聘。指男方下聘禮給女方。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541

 

詩中可見詩人鄭用錫遵奉儒風禮教,婚姻依古禮,從聘禮、時辰、婦德、家訓都儒家傳統規範。

 

想到作家楊千鶴的〈花開時節〉中提到男方送定女方的一段,

 

男方動用了好幾台手推車運來整箱整的酒、罐頭和糖果。一百、二百…不時傳來如雷鳴般的清點東西的聲音──是朱映的親戚,大概他嬸嬸再清點吧──隨著越堆越高的箱子,我怎麼也禁不住朱映的身體正一節節地被撕扯掉的錯覺。

 

根據小說上提及的,送定的物品除了定金外,多是糖果、檳榔、菸草和紅線、紅綢與戒指。送定時間不是完聘日,就是回婚書那天。

 

而迎娶的熱鬧場景可從詩人薛約的〈臺灣竹枝詞,二十首選二〉中,獲知一二。

 

 

〈臺灣竹枝詞,二十首選二〉薛約

親迎沿途鼓樂喧,采旛花轎檣盈門。

海疆風俗猶循禮,堪笑中華易結婚。(臺俗婚娶行親迎禮。)(其七)
七日旋車謁婦翁,中堂開宴禮偏隆。

絕憐豎月供帷榻款接兼旬不豎豐。

(新婦及婿七日後同謁岳父母,曰旋車。岳家款留至一、二月,曰豎月。)(其八)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肆冊。首見於於薛志亮《續修臺灣縣志》〈藝文〉。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542

 

作者張文環的〈閹雞〉也有提到嫁娶時的過程,更可見結婚不是兩家的事,一整村庄的大喜事。

 

園裡的農人們都回過頭來看這一隊三十幾個人的迎親隊伍,有挑禮物的、有嗩吶班,也有媒人乘坐的轎和六人花轎。三桂家前庭搭起了帳篷,準備了二十張喜宴桌子,只等新娘駕到。親戚的小孩們所放的鞭炮,在揭露的這個角落煽起了拜拜的氣氛……

 

 

詩人薛約在後首中,提到女兒歸寧,岳家設宴招待,並款留新人一至二月的習俗。讓我想到了阿嬤,舊時交通不便,她只要回娘家,一待就是一個月,感覺上算滿長的時間,但事實上,扣除前後路途各五天,這還是在情況良好下才有的,若又遇到天氣差、路坍了,就得繞路,這一繞少說又花掉了兩天。真正能待在娘家的時間,不過十來天。

 

另外,詩人鄭用錫也寫了〈女孫歸寧〉,感受到詩人對出嫁孫女的疼愛,及對孫女婿的期待。

 

〈女孫歸寧〉鄭用錫

已畢造舟禮,言旋正秣駒。

詩書吾望婿,棨戟將能儒。

惜別庭闈戀,歸寧道路紆。

渭陽偏愛爾,相近好常趨。

 

此詩為五言律詩。收入《北郭園全集》。歸寧是在婚禮後舉行,但仍屬於婚儀的一部分;歸寧通常沒有時間內的限制,快者婚後三天、四天、六天、十二天、滿月,最遲四至六個月均可。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