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早知道詩人林占梅自小就是個紈褲子弟,也是知道一趟北京行讓他拓展視野,結識了不少達官貴人,但根本上既沒長大也沒變成熟,荒唐行徑直到家中長輩離世才停止,才下定決心一肩扛下重擔,並立志向學,以及參與家族事業經營事務。

 

不過,有些事真的是勉強不來的,有些已形成的觀念更是難以改變,在讀了詩人〈學圃〉一詩後,忍不住大叫,「有錢人跟我們想得不一樣!」

 

〈學圃〉林占梅

閉門種菜當生涯,戴月鋤雲興未賒。

款客宜栽名士韮,耐貧且種故侯瓜。

引泉隄外培菰首,插棘籬邊護筍芽。

不是西南城一角,客來錯認作山家。

 

(資料來源:愛詩網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625)

 

基於我的以偏概全,標題如:富爸爸、有錢人、快速致富…此類追求財富的書籍一概保持距離,採被動式接觸。主因除我資質駑鈍對財政金融不解,還有始終認為這些作者出書教我們怎麼用投資策略來賺錢的同時,他正也在利用他的「致富腦」大賺我們的錢、我們的時間,以讓他自己變得更有錢,所以我要拒絕掉落陷阱。

 

好啦,我承認有些書並全然是在教導怎麼變有錢,也有告訴讀者如何如何從源頭來改變自己,並強調當想法改變了,行為自然就跟著改變,進而就能創造財富……是吧,他們總是鬼打牆般地總能把主題繞回到「財富」兩字,而讀者們根本就是他們培養出的下線,這是一個比直銷還直銷的體系。

 

所以,他們慣用以「財富」的多寡把人分級,也就是窮人、富人,再使用「類分析」的方式,解析窮人、富人面對各種問題、困難與挫折的態度,想當然爾,窮人做甚麼都不對,光說交朋友這點就好了,

 

富人只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窮人則選擇和消極的人、不成功的人交往……

 

於是,我的問題出現了,何謂成功

擁有很多錢、坐擁豪宅名車、打扮光鮮亮麗……

 

好友自從結婚後,就沒再外出工作了,一心一意把家中四個孩子照顧好,如今最大的孩子都要上大學了。我這個窮人,認為她超級棒,家事、孩子的事一把抓,可以把家裡大大小小照顧得很好,孩子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看到人會主動問好,有禮貌。對我而言,好友超級棒的~

 

但,不知道富人怎麼評斷她?這樣算成功嗎?

 

或是那些所謂的名媛、女星一樣,打扮得漂漂亮亮、穿戴名牌,出席所謂的公益party去展現自己的愛心…才能稱是成功?

 

好吧,這問題一時間很難獲得回應,畢竟有錢人想得跟我們不一樣!就如同詩的第一句,不曾吃過苦的他竟說要在自己的私家林園,那個仿造中國林園的大園林「潛園」中農人種菜,以及計劃種出可以款待名士的韭菜,並自以為可以耐得住貧寒,順利種出香甜瓜果,還有還有,他更打算引入泉池種筊白筍,再幫剛冒芽的竹筍覆土…

 

實在是越讀越生氣啊,特別是最後一句居然說,到時候他那佔地兩甲多的私家大園林,會被誤認成是一般「山家」……

 

咳咳,該說甚麼呢?

有錢人的娛樂是撕掉標籤、走出冷氣房,戴起斗笠、光著腳丫在烈日下體驗當一日農夫下田耕作滋味,然後一副農耕不難啊、無技術可言……

 

再看〈撫琴〉這首詩,讓我更確定我這輩子都不會懂有錢人在想甚麼!詩人的休閒活動當然和一般平凡人不一樣,詩人花大鈔以高價買琴,又很努力學習琴藝,以及認真彈琴,說白了這一切都是為學習(模仿)傳統中國文人的風雅生活,所以還要把品茶、焚香、吟詩、讀書和參禪等活動跟彈琴連接一塊。

 

從詩句中,真的能感受得出來詩人頗樂在其中,與體會到這屬於高人雅士的音樂。

 

 

〈撫琴〉林占梅

夜靜碧天淨,萬籟響沉沉。捲簾佇明月,焚香調素琴。

泠泠七絃趣,山水始同心。聲希而味淡,俗耳無知音。

顧我獨樂此,摩挲情更深。一彈滌塵慮,再鼓發清吟。

朝遊共一輿,夜眠共一衾。晨夕永不離,生死盟誠忱。

興至作三弄,趺石坐松林。遠招雲間鶴,飄然落前岑。

攜琴騎鶴去,天風盪虛襟。汗漫九垓上,高蹤誰能尋。

 

(資料來源:愛詩網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626)

 

不行!不行!

我對自己喊著,絕對不可以陷入和類批判皇民文學的思考模式,因此極力地把個人的意識形態丟在一旁,以文學欣賞角度去閱讀,於是,不得不承認詩人這兩首詩確實寫得極好,引經據典外,還散發出瀟灑脫俗、清寂況味,所以才會讓我深陷,這麼無法理解有錢人的想法,對吧?

 

〈秋齋雜感(五首選二) 〉〈寒燈夜雨獨坐有感賦成七首以述懣懷(七首之五)〉兩首詩中,都提到國家內亂外患的情勢,讓急公好義的詩人充滿憂憤,不吝嗇地把財產捐出為國家平亂,反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局面,且依舊被困在偏僻的台灣,有志難伸。

 

〈秋齋雜感(五首選二) 〉林占梅

感慨看叢菊,悲鳴聽斷鴻。

舊遊追薊北,僻處困瀛東。

債與年俱積,才隨境並窮。

幾多幽抑事7,抒寫向吟筒。(其一)

 

戎馬親經後,薪勞累病軀。

毀家寧左計?報國效前驅。

我自輸人吝,人咸笑我愚。

年來吟詠癖,清興敗催租。(其五)

 

(資料來源:愛詩網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627)

 

〈寒燈夜雨獨坐有感賦成七首以述懣懷(七首之五)〉林占梅

國計艱難帑藏傾,一波甫息一波生。

牢騷詩有傷時語,憂憤歌多變徵聲。

惟有痴頑蠲未了,尚餘壘塊嘆難平。

自嗟身世同狼狽,薪米營謀亦屢更。

 

(資料來源:愛詩網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628

 

詩人毀家紓難的舉動,以現代的眼光來解釋,可泛稱是「輸誠」,旨在表現忠心,說穿了就是希望自己能被上面的人看見、被重用,正如詩人希望自己不僅僅是以一名商人在社會上立足,他還要一個能伸展才智的官位,因此一有機會他便會大展現忠肝義膽,樂於捐款!

 

不過,有錢人想的真的跟我們不一樣,因為他們的每一步都是經過計算與算計的。絕對是經過多次IN-OUT(投入與產出)比的衡量,並也只在絕對利大於弊下才會進行每一個捐款的投資行為,至於那些行銷人員想破頭的感人品牌故事,基本上是無法打動有錢人掏出錢包的,不過卻可以毫無費力地奪取窮人的眼淚和皮夾內僅剩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