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被網路謠言給惹毛了!

來說一下洗菜、洗水果到底要不要額外加工這件事,發現還是有不少人很怕農藥」殘留,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肥料」,因為那是系統性問題~

 

 封面1-1

 

1.  洗菜、洗水果請用「清水」沖洗就可以了,不需要浸泡等等,除非你想挽救垂頭喪氣的蔬菜,可以讓他們泡泡清水澡(拜託不要加鹽),會有精神一點。

(PS.沖洗後再切,營養份才不會流失,同理,浸泡只會讓養分流失!)

 

 2. 在不知道農友使用的農藥種類、品項,酸、鹼、複合或是水溶、脂溶性,非常不建議用小蘇打、鹽、醋,或者有的沒有的東西來洗!那個被瘋傳的科展實驗,人家是有限制農藥類別與測出殘留量的,用醋洗也有一定的清洗時間、一定的使用劑量。

 

3. 噴了農藥的蔬菜或水果,得在規定天數後才能採收,大多是七天,這段時間農藥會慢慢降解,也就是第七天一定要完全降解,但總是有很多變數會出來干擾,譬如老師盛湯,第一排和最後一排的量多少會有差距。

 

4.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殘留在蔬菜上的農藥是酸性,你拿了醋(弱酸性)來洗,靠,正在緩慢降解的酸性農藥,一瞬間都醒了,還有可活跳跳跟著水一塊被吸收入植物體內!

 

5. 同上題,拿小蘇打(弱鹼)來洗,唷,似乎可以去中和酸性農藥,但需要多少量、時間、PH值咧?重點是,你得先把殘留的酸性農藥量算出來?所以用水洗一洗就好了,不用這麼搞肛。想知道數字,好,我看過的一個實驗報告,一顆小花椰菜(已確定是酸性農藥殘留),得在PH8小蘇打水中裡至少要一天以上才能中和,浸泡同時她的營養也在流失,然後還有個問題是PH8要怎麼調出來?

PS. 同理可證,鹼性農藥。)

 

6. 你說在水裡加鹽、加糖……ㄜ,記得滲透作用和擴散作用吧!不確定下,會弄巧成拙的~

 

7. 水溶性農藥,顧名思義,用水就能處理掉的;脂溶性的農藥,只要遇到熱,也就是煮了後,就不用擔心了!

 

8. 再來說說水果,葡萄、梨、桃等這類皮薄汁多的水果,在花落下結果那刻就套袋了,為的是防鳥蟲吃、太陽曬傷、雨淋傷生病等,而且會一直套到她被採下來。基本上,套著袋子不容易噴到農藥,不用太擔心,同樣用清水沖洗就好。

PS. 有人加麵粉去洗葡萄,不清楚他的目地是……但我知道葡萄表皮上最營養的白色果粉也被洗掉了,我認為加麵粉去洗,非常沒意義!另外,果粉也是判斷葡萄的新鮮度、健康度。)

 

9. 至於草莓、番茄,真的真的很擔心,就挑網室或溫室栽培的吧~

PS. 我個人是完全不擔心草莓的農藥殘留,畢竟洗得掉,肥料的系統性才是問題啦~)

 

10. 一些有果皮的水果,同樣清水洗乾淨,再剝來吃……你柚子會沖一下水吧?龍眼、荔枝呢?也麻煩洗一下吧,至少不要有灰塵。

 

以上,不客氣~

 

【紅醩肉】

一次點了劇組準備的「燒肉便當」,打開一看竟然是紅醩肉,不是我以為的日式的薄肉片,訝異之餘才知道,原來至今台式便當菜中,那個通常也只有3小塊紅紅的肉,就叫燒肉!

少少也小小的,想再吃也沒有~只好自己做!

但是啊,要來捨棄燒肉特別顯眼的紅色裹粉部分,我們還是吃正常一點的食物~

 

材料:豬後腿肉450克、蛋1顆、地瓜粉100克、油2

醃料:紅麴醬2大匙、麻油2小匙、高粱酒1大匙

 

1.  豬肉洗淨瀝乾,表面戳洞。

1-1

 

2.  [醃料]紅麴醬、高粱、麻油放入塑膠袋中。再把豬肉放進醃料袋內,稍微抓捏一下,醃漬一晚。

3-1

 

3.  蛋打散。醃製好的豬肉均勻沾上蛋液。

4-1

 

4. 再將豬肉沾滿地瓜粉,靜置一下,讓表面反潮,下鍋炸粉才不會掉光。

5-1

 

5. 將豬肉下油鍋,以低溫約100度炸。我是用深炒鍋炸,油沒有滿過肉,所以需要再翻面炸,因此大約6分鐘後翻面,這段時間內絕對要忍住,不能去翻動他。

6-1

 

6. 翻面再繼續炸,時間縮短為4分鐘。

7-1

 

7. 炸至熟後,取出瀝油,放涼。

8-1

 

8. 紅醩肉切片,上桌。

封面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