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意外心訪客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官網)

一個與社會脫節的年長女人,沒有人知道她的過去、來自何方,不顧他人眼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就就這麼直接把車開進他家,一住好十多年,這耍賴的程度更證明她確確實實拋棄了所有。

而劇作家Alan更是可愛,矛盾讓他變成兩個自己,不時在和自己在對話,可見Mary讓他有多麼糾結,但與其和他那慣性愛批評人的母親相處,寧可繼續忍受Mary的霸道。

透過一次次無機的對話,Alan才漸漸拼湊出Mary的部分往事,流利法語、文學涵養,以及在音樂廳演奏等等。同時,也對她越來越好奇。

                               

看到這,我想到以前還住台中時,總會帶些流浪狗回家,把他們清洗乾淨再去打預防針,接著尋找新家、新主人給它們。有時看到他們身上的傷口、蟲子,霸道或驚恐的性格,都忍不住想問,之前你是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又經歷了哪些阻礙、困境?

當然,他們不會回答我,我只能根據那些傷口去揣測,臉部通常是兩隻互咬、背上抓傷則是打群架、後腿斷通常是車禍……又到底是受到甚麼虐待,讓你看到人就露出驚恐表情,抑或充滿敵意地怒吼…

 

片尾,現實中的劇作家Alan Bennett也騎著腳踏車帥氣現身在當年的住家。

Mary躲避的理由也揭發了,原因依照那些喝了酒還自認清醒的人的標準來說,根本不算什麼!更有可能覺得她大驚小怪~

 

只能說當一個同理意識感強時,對自我的要求也就會高,越能以同理心去判斷自己是否會造成他人困擾,以及省思自己的不該行為。

 

這兩天的新聞,有位女老師請了七年的育嬰假,依照法令是可以,不過仔細想想,她不論教學或行政工作都得由同事吸收分配,長期下來老師怎麼受得了,搞到後來得徵代課老師進來;新到任三年的校長說從未見過她,同事更是七年不曾見過,學生呢?……然後看到護航者說,她是"好老師",我就不懂了,是依據哪一點,七年都不在工作岡位上,會是好老師?光是一個害同事工作量加重的"同理心"都沒了,就不用說學生的受課權了,以及為何要死佔著茅坑的心態了~真的很可議!

 

在電影中,看到Mary用放逐自己贖罪,但在類Alan母親的人,包括那個七年育嬰假的老師和她的護航者,用著批判眼光數落反省的人同時,卻對自己的行為很寬容。

唉~別用外表評斷人,也別透過他人無禮惡毒話語來認識人…

 

 

夏日涼皮

儘管有些雨,但還是悶啊~

利用做麵筋洗出的澄粉水,自製了涼皮,加點蔬菜,以及藤椒油和醬油調味,就成了爽口的夏日涼拌菜了。

本來打算要留點澄粉水做蝦餃的,最後蒸涼皮蒸得太起勁,全部弄完,蒸了近20張,沒吃完的就密封冷藏,一星期內吃完。

 封面3-1

高筋麵粉 400

200

4

少許

紅蘿蔔 1小段

小黃瓜 1/2

洋蔥 1/4

2

 

調味醬

醬油 1大匙

藤椒油 1大匙

少許

 

1. 先做麵腸、澄粉水。高筋麵粉加水。

2-1

2. 拌勻,揉成團。不用用力揉,讓麵粉都吃到水,揉成團就好。

3-1

3. 麵團用鋼盆反蓋,靜置2小時鬆弛。

4-1

4. 鬆弛後的麵團非常光滑、柔軟。

5-1

5. 準備一鍋水和篩盆,再把麵團放進,開始洗麵團。

6-1

6. 水一混濁,就換盆乾淨的水。混濁的水要留下來,那就是澄粉水。

7-1

7. 約莫換了八盆水後,水變得不混濁,就是好了。變得像粗糙海綿的麵筋團留著,準備做麵腸、麵筋用。

8-1

8. 收集好所有澄粉水,靜置至少5小時,讓澄粉沉澱下來。

9-1  

9. 再把上層的水倒掉,留下濃稠的澄粉水。

10-1

10. 過濾澄粉水,篩去細小的麵筋團。

11-1

11. 測試一下澄粉水的濃稠度,在刮刀上劃過,還留有痕跡。

12-1

12. 準備一鍋滾水和蒸籠,來蒸涼皮。鐵盤上塗上薄薄的油。

13-1

13. 舀上一大湯匙的澄粉水,以搖晃鐵盤放式,讓他均勻分布。

14-1

14. 放入蒸籠內蒸約1分半,或是一變透明就可以拿起來。小心鍋盤都很燙,別被水蒸氣燙著了。

15-1

15. 透明的涼皮就在眼前,沿著邊邊刮開。

16-1

16. 再輕輕拉起,就行了。

17-1  

17. 攤開放涼,每一片間都刷一下油,避免沾黏。

18-1

18. 把涼皮捲成條狀,再依寬約0.8公分切開。我切了六片。

19-1

19. 涼皮、紅蘿蔔絲、小黃瓜絲、洋蔥絲、蒜末倒入鋼盆內。

20-1

20. 依序加入鹽、藤椒油、醬油調味,輕輕拌一拌。千萬別加水分,涼皮會吸水,口感會變粉粉的。

21-1

21. 上桌。

 封面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涼皮 麵筋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