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中的青春一條街

雨天的下午,烤了幾個甜麵包。一縷麵包香氣混入連日雨的溼漉漉霉味裡,讓屋內沉重的空氣變得輕柔了些,身心也舒放了開來。總是在殘留的濕黏霉味與撲鼻麵香中,憶起了高中時代,想起了那條街,台中市府路。

高中三年,每週六的最後一堂課,早早就把書包整理好,等待著下課。鐘一響,桌上書本往抽屜一塞,抓起書包疾速向校門口衝,再用最快速度跳上公車。我在跟時間賽跑,只有一個小時。十五分鐘後,我出現在中正路與市府路間的樂器行,是去學彈琴,也是去教人彈琴,我的身份前一小時是學生,後兩小時是老師。放下書包,拿出便服,換掉校服,愉快地開始我的週末下午。週末的書包,不是用來裝書的。

接著,和二十分鐘前不同的放緩了走路的速度,在市府路後的巷弄間,跟著麵包香氣晃到麵包店後的廚房,越靠近,空氣中的麵包香越是不單純,濃淡、厚薄、重輕、強弱,一時間教我無法分辨出香氣來自哪款麵包。此刻,正是麵包出爐時,麵包店的廚房和店門口一樣熱鬧,忙碌的師傅們推出一台台麵包散熱架,眼神專注且慎重的整理著架上烘焙好的麵包。

望著金黃亮澤的麵包呼著熱氣,我不住地用力吸了一口,飽滿的麵包香氣有說不出的幸福感。在廚房這,可以看到師傅們用著溫暖雙手揉搓麵團、整型,瞧他們各個慈祥和藹的,深信是他們雙手充滿著濃濃的愛,才讓麵糰發酵變好吃的。

看夠了,也聞足了,我這才又快步回原路,繞到中正路上,晃進麵包店內,打算挑著上週就已決定的麵包款式,因老是被麵包香氣和口味擾得失了果決力,更常是被自己的優柔寡斷,害得上課遲到,非但不能立刻品嚐,還得再等上三個小時。然而,具超級誘惑魔法的麵包,又總在我多看她兩眼時,教我否決了原先的決定。就這樣,三年來,沒有一次是照原定想法,也都在最後一秒才更改。

暖烘烘的麵包一到手,湊近鼻,淡淡的芳香,真想把整個臉都貼上去,立刻扒開吃,完全沒空理會路上行人的異樣眼光。通常,這塊麵包是甜味。下課後,會再繞去麵包店買塊鹹麵包,帶著麵包走回市府路上的中央書局。

快步上中央書局的二樓,往左手邊倒數第三排的書架抽出上週未看完的小說拿著書隱身到最後一排書架後,靠牆蹲坐在地板,從書包翻出剛買的麵包,配著小說一起吃。

或許是建築的採光不足,也或許是年久失修,中央書局內總浮泛著一股霉味,特別是在雨天,書局被雨水濡濕的情況更加明顯,不僅陰暗的牆面長出斑斑白色的霉,連架上的書頁亦常有相互貼黏,扒不開的現象,尤其是翻到古老的翻譯書,不禁要懷疑這書該不會是坐了好幾個月的貨輪,所以才沾滿了船腔的霉味與海的腥味。

說真的,我不討厭這味,而且喜歡在這漫著霉濕氣味的環境裡,一面閱讀,一面啃麵包,儘管麵包的香氣敵不過整屋的霉味,就像書中男女主角的愛情不受眾人祝福,不自覺地放慢了吃食速度,彷彿與男女主角同是被眾人遺棄的一群,直到那溫暖呢喃的香氣滲透出一份美好後,才和他們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

深深吸一口麵包香氣,雖然屋外雨不斷,但整個人卻都清爽了起來,心情也變好了。吃著甜甜麵包,再度嗅聞到始終縈繞在高中生活裡,市府路上麵包店的香氣與書店的霉味,儘管記憶中的味道已不在原處。

  

參加「回憶中的青春一條街」徵文活動

http://blog.roodo.com/dkscj/archives/83210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