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然勢矗海門東,十丈朝暾射背紅。員嶠戴星高出地,咸池浴水突浮空。山衝泖鼻開靈穴,嶼轉雞心駕曉篷。自是醮波常五色,對看嶐嶺亦曈曨泖鼻即《府志》鼻頭山 ,與雞心嶼皆入蘭海道。(龜山朝日)

 

這是詩人陳淑均的蘭陽八景〉中的龜山朝日,而詩人陳淑均同時也是編纂《噶瑪蘭廳志》之一,另有楊德昭、李祺生、林逢春、蔡長青等人。這詩說的是位在海口東邊的龜山島,每天早上陽光會從島的背面爬起,照射出紅色光芒的景象,氣勢壯觀

 

關於「八景」這類的詩,是中國傳統各府縣地方志一貫要紀載的,宜蘭八景最早提筆寫的是蕭竹陽基八景〉,是帶些風水思想的,後來噶瑪蘭通判烏竹芳也寫了〈蘭陽八景〉,更成了《噶瑪蘭廳志》卷首的木刻版畫。

龜山島,位於噶瑪蘭東面海洋上,宜蘭在地人將龜山島視為出身於蘭陽平原的本地守護神,是從平原頂端爬到出海口,最後落腳在海中,為的是要守護整個蘭陽平原,讓當地人有居住之處。而這守護家園的想法,讓在地人視龜山島為家鄉的地標、鄉愁的代名詞,

小時候才聽長輩說:「龜山戴帽,大雨隨時到」也就是說龜山島若有雲霧環繞,便表示要下雨了。

另外還也有一個關係龜山島由來的傳說。相傳有個海賊,一天在太平山內的清水湖邊,看見一隻八卦龜,便起了歹念,要將龜帶回,可這隻卻是一直爬一直爬的,直到爬到蘭陽溪的入海口,一見這海口地形防禦性低,便說:「唉!宜蘭這個地方如果沒有我這隻龜來鎮壓,宜蘭這個地方將無法住人。」於是,他就不走了,但便宜了追趕上的海賊,一棍打在牠的鼻上,鼻就這麼裂了,也永遠待在蘭陽溪出海口的海面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詩網 龜山島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