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荒蕪多時,不是忙,是茫!

 

 

這一年來在寫劇本,劇本,應該說一直都在寫,只是有沒被採用罷了!

2個爸爸」下檔了,據說「不設房」也改了個名字,要on了。

是呀,兩檔從提案到討論,到修改到被嫌棄,但也都在拍攝前選擇離開了,理由只有一個,太委屈,累積的委屈好比101高。

呵~現在想想還是很氣,還好的是爆出口後,會用大笑結束!

 

我還是喜歡一開始給自己靜竹的非常非常想當老師,到處考試的流浪教師設定,那是種熱忱,在一次一次挫敗下,跌倒了還是會爬起來,流淚時振華送上一朵花的打氣,她笑了,又有力氣繼續往前。

但被刪了,唉~製作人當時想「酸」一下教育部的想法不見了,一切就這麼平靜得太無趣,過份和諧的進行下,看不到劇中任何人的成長改變,根本就是部007,詹姆士龐德就算受了傷,也不會留下疤!!

 

趁閉關前,去公視上了整整三天的影像課,加一天的拍攝和一天作品影展。很緊湊的課程,學到不少,特別是陳鈺杰導演的攝影和燈光,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小芳,哈,這麼巧地遇到她來上編劇課,上得真棒~

 

嗯,昨天跟凱瑞去故宮看雷諾瓦,忍不住要問,每年繳稅給故宮到底是養了哪些人,燈光直射畫作,每一幅都反光的嚴重,觀看時只有不停地喬角度,我以為是身高關係,試著蹲身、墊腳,都一樣反光啊~故宮到底都養了哪些這麼「專業」的人,一整個畫展拉得很長,卻不願意多擺幾張椅,讓觀賞者可稍坐休息或沉澱下,靠牆休息一下也被制止不能靠牆,唉~真是爛透了故宮,更比市場還要吵鬧還要髒亂,為賺中國人的錢賠上的部份想必更可觀,而這些又是全民買單。

 

 

上影像課時,同組、坐在隔壁位的阿伯,70歲了,通常都是成昏睡狀況,也常因台上或台下有任何騷動聲而驚醒,驚怕的低叫,或成墜落狀的兩手在空中抓,嗯,而我就這樣常被嚇到。然後,老師說課時,他年紀大了,屬不求甚解狀,甚至是隨便,老愛批評說「老師講那些對我們沒有用啦!」,幹,什麼叫「我們」,拖我下水,我很想上課,很想聽課,不想一再被打擾,更想把作業弄到最好,不要對不起自己的那種,一定要堅持。而老阿伯,讓我很困擾,異常地困擾,已經到了干擾我上課權了。

像製作動畫時,拍照的他,完全不理會白板位置跑掉了,白板沒擦乾淨,甚至板擦入鏡,還有反光,燈光被關了顏色不對,只是如他自己說的「拍照很簡單,就快門一直給它按下去。」但,依我和不少攝影師合作的經驗,拍照很難,他們要事先規劃好情境,再佈置畫面,還有注意光線,製作陰影,調色溫,嗯,真的很不容易,很不簡單,所以說,不要隨便自稱是攝影師。

我的堅持,被他批評是固執,哎,有煩到!

滷肉當然是越滷越好吃,濃縮的肉汁是所有美味,因此那些老牌滷肉飯或是豬腳店,強調的就是他們那鍋數十年的鍋底。科學的解釋,新的肉再下鍋,滲透關係,高濃度滷汁很快地滲入肉內,入味又能保持肉的彈性,就是這樣,這是科學,不是固執!

 

小倫見我跟小芳打招乎,好奇詢問,聊編劇工作,我一口氣把三立的爛和戲說台灣的low,全部倒出來。這些天吃早餐時,他也找我談影片、說戲劇,我愛電影、愛人生劇展,遇到同好很開心,可以聊好多,聊細節,不單只是「演」的部份,還有導演、攝影與劇本。

但這樣的同好關係,看在老人家眼底卻變得很不堪,不時來質疑我的意圖,或提醒我小倫有女朋友,e04,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想法,老番顛!

 

另一個困擾是,和大家re劇本時,老人家既不參與,又看不進眼裡,我更成了那個可怕、恐怖的人,他說他不敢跟我坐在一起,幹,我才不想坐在你旁邊。看到小倫的演技,不斷重復那些傻話,要他不要讓女友看到,不要讓父母看……唉,不就演戲。為何當真~

 

還有一個困擾。拍攝時,佔用了公共地方,我們有禮地等待行人通行或讓他人先使用,可等待過程,阿伯卻去趕人,這種護自己人的熱心,反成了種巨大的困擾,只好又去道歉了。就像隔壁組學員好意提醒要往後挪一排位置,只不過這和我們收到訊息有出入,阿伯先是爭辯,後卻站起來要過去了,唉。我抓住了阿伯說,不要理他們,阿伯便把氣發在我身上,然後我和我的父母全都被深深指教了一番。

唉…

 

最後上台,阿伯竟然說什麼也不上台,很奇怪,很「狗勞」,不知道要怎麼用有限的中文說這詞,但這舉動讓我很不舒服是真的。聽過那個可以看到鬼的索菲亞說過,遇到一個「狗勞」的老人鬼,因為不受歡迎而成了孤單鬼,是呀,變成鬼後,就沒有可以容忍你的家人了,所以從做人開始不要太「狗勞」!

 

 

是,從阿伯身上,我學到了,做人一定要隨和,也絕對不隨便!不管到幾歲,都不能隨便,甚便宜行事。

 

我不要活得太隨便,堅持是種美德。

 

其實我沒那麼愛講話,只是大家不講話,太沉靜,我會慌,又一旦發現自己的年紀是現場的代表,便覺有責任炒熱氣氛,然後我變成了一枚諧星。

其實我不愛講話,我通常是安靜的。我知道沒人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