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姨一家元旦來作客,菜餚上桌前,她已經在餐桌上先舖了數張報紙……

這不是我家的習慣!

儘管我家有訂報紙、買報紙的習慣,也是基本支出。

 

 

20110531菜-馬鈴薯三兄弟

 

馬鈴薯三兄弟...

 

 

看到,柯P把台北市的書報費刪了很多,是呀,報紙本來就該在家裡看的……但我們怎麼好習慣、好習慣在公務機關,看到公務人員看報、泡茶、勾毛線、聊天,然後沒人搭理我們,連問個問題都一臉不耐煩樣!嗯,我說的是台中……還遇過,媽媽公務員要我等半小時,她說必須要先去接小孩下課。

咦,他們的薪水是我們付的,不是嗎?

不是說付錢是老大,只是這樣服務態度真的很不對等,沒熱忱就該快離開~跟著老草莓局長主秘夫妻一樣爽爽退!

 

 

我默默地把報紙收起來,換上白報紙,儘管我家從不舖任何桌巾。

 

 

 

 

在料理教室幫忙那兩週,有位號稱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很重要寫三次),因應某親子雜誌的邀請,帶了她的水底動物兒子去借教室拍照。

這水底動物一整個沒家教到極點,吵鬧外,還動手打我、踢我,就因為我怕他把教室當操場,不時狂奔,會被出爐的烤盤給燙傷,把門關上,超級沒禮貌!

 

什麼媽,什麼孩子…

警察通知後,才在那崩潰大叫,我兒子很乖,都是別人帶壞他的…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殺了人,哭喊籌不出保釋金,借到錢了,人出來了,再高調辦起重生的生日趴!

真的是敗類…死者家屬也希望死者能重生。

 

話又說,有時間把自己打扮像個公主,看不到毛細孔的濃妝及雙層睫毛,燙捲的頭髮還要綁成細辮子,一身的蕾絲和蓬裙,卻任由那個在地上爬,前後綁了兩支沖天炮、穿著睡褲小女嬰的大便邊掉出來。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的對手機那端大喊,「我在錄影。」

 

 

這位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示範了多道親子料理,不過桌上的一排統一布丁,叫我兩眼瞪大!

靠,這是哪招!

統一布丁、統一布丁、統一布丁,一樣很重要要說三次!

 

 

 

好吧,看到這裡我已經無言了,接著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又來跟我要報紙,我看了眼熟識的攝影大哥,還有那位女編輯(菜鳥?),默聲問著,

 

為什麼要拿自家雜誌的商譽去捧一個人氣滿滿,卻沒常識知識的部落客呢?

 

 

 

對,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跟我要報紙…

 

我不解的部分有兩個層面,

 

一是,自己要拍照的東西為什麼不自己準備?

 

二是,要用報紙來包食材,保存食材…這又是哪招?

 

 

 

對,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要用報紙來包紅蘿蔔、馬鈴薯,以及葉菜類。天啊,真是令人頭皮發麻…什麼時代了!!

 

套句Jakii老師(江美君經典義大利PASTA&PIZZA)的話,這世界發明保鮮膜、鋁箔紙、廚房紙巾、白報紙是為什麼來的?

 

 

 

我說教室裡沒報紙,建議她改用紙巾的,卻換來一記白眼!

 

唉,就是有人不會假賢慧

 

她的嘴還不停地嫌棄,馬鈴薯、紅蘿蔔冰在冰箱…

 

無疑,白癡一枚!

 

 

 

報紙有油墨,有聽說過吧!油墨會汙染食材的,這事至少推廣20年以上了。飯店、餐廳也早就禁用報紙、印刷品去包覆食材,連速食店、美食街的餐盤上的印刷紙上也有提醒,不要把食物放在上頭。

20150113油墨餐墊 

 

 

我還是很好心,排除超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沒知識外,假設她引用了不對的網路資訊……

 

於是,我看到這本書,台灣廣廈出版的,檢見崎聰美看圖就能下廚,基本の料理全圖解:煎炸攪滑、蒸炒拌燉樣樣行的祕訣內容中有介紹怎麼保存食材的方法,你所不知的…蔬果食材保存法大公開!

 

根菜類直接保存或用報紙包起來保存,綠色蔬菜或高麗菜、小黃瓜、萵苣等的蔬菜類請用弄濕的報紙包起來。

 

 

 

嗯,沒錯她是用報紙來保存,但要注意人家是日本、日本、日本,日本報紙印刷是採用大豆油墨,基本上摸過報紙的手不會殘留油墨,而且也不會有像台灣報紙石油油墨所含的重金屬,特別是。在台灣拿報紙來包菜,是會汙染食材,屬非常糟糕自以為聰明的行為!

 

 

請看這篇報導保鮮危機!彩色報紙包菜 油墨脫色下肚傷腎又致癌中,有江守山醫生和劉怡里營養師的叮嚀。

 

 

 

此外,石油油墨還有個可怕的多氯聯苯,它味道也就是俗稱的油墨味,然後絕對絕對不能忘記米糠油事件中,多氯聯苯所造成的一連串傷害。

 

 

 

有人認為舖報紙這事太小題大作,不可能把食物放到報紙上沾一沾再吃…

 

但是呀,除仍有不少人還是會把薯條倒在紙張上,油墨的重金屬就跟著薯條進肚,而多氯聯苯是遇熱會揮發的,是要一邊吃一邊吸嗎?

 

 

  

 

接著要來聊聊蔬菜保存這事。

 

基於本人讀了三年的園藝科,還很用功地考上屏技(今屏科大),因為只要用背的,ex:三民主義,都是我的弱項,所以很痛苦,以及寫過一本叫做在家種菜就是那麼簡單的書份上,要很認真的來說說。

 

 

 

在家種菜

 

 

這是初版封面,王正毅拍的,很有fu。但再版的封面就跟颱風過後的大賣場DM,沒兩樣!沒辦法評論~

 

 

 

只要記住,根莖類或瓜果類蔬菜,購買時是什麼狀態就用什麼狀態去保存,不要一昧的聽說馬鈴薯、紅蘿蔔不用冰,就真的以為不用冰,那很XX,而且不小心真的是會出事的,尤其是馬鈴薯。

 

去年就有人在速食店吃到含有龍葵鹼的薯條,輕微覺得苦苦、嘴唇麻麻,嚴重的是會休克的!

 

 

 

貼個之前跟木不子討論,馬鈴薯-為什麼馬鈴薯料理吃起來苦苦麻麻的?中,說到馬鈴薯的保存,

 

1. 新鮮現採的馬鈴薯可以放在陰暗角落,並蓋黑布避免受光,延緩發芽,避免增加生物鹼(龍葵鹼),可放三個月。(PS:市場販售的馬鈴薯,篩選過程中會進行沖洗,農作物遇水容易發芽,所以無法在角落擺放三個月。有些攤販上的馬鈴薯帶土,是篩選洗過後再裹上土壤的,並非剛從土中挖出來的。)

 

2. 進口的馬鈴薯多以低溫儲藏方式入關,故請同樣以塑膠袋密封,放進冰箱冷藏,放回室溫反容易促進發芽、表皮變綠。

 

  

 

當馬鈴薯表皮一變綠、一發芽,拜託就請直接拿去種,她會生一堆給你,千千萬萬不要以為削掉了那部份就可以吃,因為龍葵鹼是全面性的,不會只出現在發芽區。

 

 

網路傳言中,有一則把蘋果和馬鈴薯放在一塊可以延長馬鈴薯的保存。我個人覺得這很弔詭,完全說不通,蘋果明明是會散發乙烯的,有催熟作用的~~

 

 

另外,一定有遇過蒸好的馬鈴薯身上有一塊塊變黑的地方,對,地瓜也有,這是因為撞傷,也就是得到內傷,外表看不出來,而受傷的內部細胞液跑出來,一加熱就變黑了。

 

 

 

 

再提醒一下,不論哪種蔬果買來時,他們是怎樣儲藏環境就該放在什麼樣的環境,不然就全放進冰箱吧~

 

至於失了水份,葉片會變得凋零樣的葉菜,其實只要再噴點水,或是泡進水裡,不用3分鐘,就會再復原了。有人說可以在水裡加鹽、加醋,我是覺得不需要。

 

而玉米、茄子這種果菜類,如果買來時就不是冷藏的就不用冰了,當然冰著能延長儲藏時間,想要他們恢復亮麗光采,只要在表面噴點水或是增加周圍空氣濕度,像水果攤那樣,他們早晚都會幫蔬果噴一下水。

 

  

 

唉,話說我還沒去翻那本雜誌,感覺會吐血!

 

 

至於報紙的用途,就讓他回歸本來的新聞職責吧~

 

 

20110531菜-到底誰吃的比較多1

一開始長得還不錯的菜,十字花科的,大片的葉子是子葉,小片在心部的叫本葉,也就是植物本身應有的葉子樣子,好,前陣子遇到一個教幼幼兒種菜、觀察植物的老師,可她卻沒做足功課,連子葉、本葉都不知道,有點兩光。

 

對,這植物有兩片子葉,也就是所謂的雙子葉植物。我是比較喜歡單子葉植物,就只有一片子葉那種,也因為這樣曾經幫自己取了個「單子葉」的筆名,卻被編輯打槍,只好換成「葉子單」。

 

 

20110531菜-到底誰吃的比較多2

不久,蟲來了,吃得到處是洞、缺口。

 

20110531菜-到底誰吃的比較多3

 

最後,能採的就前面這堆,後頭都是蟲吃的。

 

結論是,蟲吃得比我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材保存 報紙 馬鈴薯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