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二時,一個禮拜中總有一天會特別早起,為的是去市場吃碗粿。

 封面2-1  

 

記得賣碗粿的阿公很老很老,比我外公還要老,他躬身坐在店的角落,把一杓杓的在來米倒入石磨上,再用全身力氣轉動上層的木棒,磨著磨著,直到他離開,加上市場改建,店關了,味道也因此不見了。

他的碗粿是純白色的,正中間是一球以醬油調味得很香絞肉,裏頭更包著一顆鹹蛋黃,既沒有常見的香菇滷肉汁,更不見菜脯,然後淋上一大匙特製鹹鹹甜甜的米漿,好好吃唷~這是我對碗粿的既定印象,後來的碗粿,不論白或黑,怎麼吃就是不對勁,不對勁的還有當時在店裡幫忙的老老闆孫女,一個留著清湯掛麵髮型的高中生姐姐,她有對小梨渦,很可愛、很溫柔,用特製的竹籤貼著碗緣劃一圈,接著切開一小塊,再遞給我和我妹~

後來,聽到這話:「阿婆炊碗粿,倒塌!」也就是用料實在的碗粿,蒸好後中央會出現凹陷,而且米漿會黏著碗,所以高中生姐姐需要先幫我們劃一圈。

 

我想我從沒有在意髮禁多嚴格這事,絕對跟高中生姐姐有關…

 

還有,他們也有甜碗粿,因我媽非常不愛甜,以致我能嘗到的機會非常少,印象中不超過三次,甜碗粿裡有許多葡萄乾,也把純白在來米漿染成帶點褐色,吃時,高中生姐姐會幫忙淋上蜂蜜,厲害吧~碗粿其實是一種豪華小吃。

 

對於傳統老店的現代老闆在口味創新上不餘遺力,感動之餘,也讓人捏把冷汗,不少狀況是顧此失彼,老味道是有存在必要!

 

懷念那與眾不同的一味,只好自己動手做。

 

雖說,純白碗粿吃的是米香,是靠在來米品質優劣來決勝負的,但我的口腹之慾完全耐不過泡米、磨成漿的時間,於是挑了市售的水磨在來米粉,直接沖滾水,再蒸。

 

【純白碗粿】

*兩大碗

 

肉餡:

豬絞肉60克、1小匙、1/2小匙、醬油1大匙、太白粉1/2小匙、鹹蛋黃2

 

米糊:

水磨在來米粉180克、冷水210c.c.、滾水550c.c

 

淋醬:

240c.c.、醬油2大匙、甜辣醬1大匙、在來米粉2大匙

 

1. 豬絞肉加入包含淬釀醬油等調味料調味,並且用力攪拌出筋。再將鹹蛋黃包入,捏成球狀。

3-1

2. 放入冰箱冷藏定型。

4-1

3. 在來米粉先加冷水調均勻。

5-1

4. 接著直接沖入滾水,攪拌成濃稠米糊。

6-1  

5. 將米糊盛入瓷碗裡,把絞肉放入中央,讓他沉下去。

7-1

6. 備一鍋水,水滾後,碗粿以大火蒸20分鐘,再燜5分鐘。

8-1

9. 煮淋醬。把淋醬的食材全倒入湯鍋內,邊攪勻邊以小火煮滾。

10-1

10. 將淋醬淋在蒸好的碗粿上,上桌。

封面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