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上賞鯨豚的觀光船,即嗅到只有陽光普照的東海岸才有的海風味。

船長熟稔的將船駛出了花蓮港,回頭看那與我們駛往同方向的大船,瞧,她排放出黑煙,將天空染上了寂寞卻繽紛的色彩,像極了是影像特製的華麗效果,也帶出離別的淡淡哀愁。

 

 

我想用更多的情緒來感受這不捨的氣氛,也想用文字來形容離情依依,但無奈船身搖晃得厲害,暈眩讓我有些緊張,為掩飾不適感,我極力地裂嘴大笑,故作忙錄地在船頭、船尾來回走著,直到花蓮海岸線漸漸變得模糊。這才發現,身為島國子民,生處海洋國家,面對台灣的海岸竟是如此陌生,更不知自然海岸曾幾何時已被人工海堤、消波塊給佔領了。船仍然劇烈搖晃,我吃力地站穩腳步,在海風與海水吹襲中,用相機抓住沒有串串消波塊,似隨海浪起伏而載浮載沉的僅剩的海岸之美。

 

 

 

探測器發現海底下龐大的魚群,經驗告訴船長,等等海豚就要出現了。解說員登高一呼,觀光客全步上了舺板,屏息等待。盯著所有人瞇眼看向刺眼的太陽,切切尋找海豚踪影的模樣,一種熟悉感牽動著我的思緒,憶起依海為生的伯父。

伯父曾說過,海豚,對漁民來說,非旦是不速之客,更是被列為最不受歡迎的客人,因為他們的目標一致,都為那海底下豐沛的魚穫。

「看你們的右手邊!」解說員喊著,一陣驚呼聲響起,三三兩兩的海豚出現在離船隻不遠處,飛躍在海面上。見遊客臉上霎時綻放的笑容,解說員更賣力了,「你們可以用掌聲或者呼叫聲吸引他們過來。」

 

 

 

大家齊聲吆喝下,有隻海豚小心翼翼地靠近,緊接著其他海豚也放下戒心,游到船隻附近。

面對囂張搶食的海豚們,漁民不得不採取強烈的驅離手段,但自從海豚成了保育動物,他們只好收起對海豚的敵意,與對政策的不滿,而隱忍下來。講著,講著伯父激動起來,但也慢慢讓聲音放淡。船隻轟隆隆的馬達聲也緩緩停下,好讓遊客能更近、更靜欣賞海豚。

「哇嗚…」

 

 

驚呼聲連連下,誰也沒想到,在時空改變下,觀賞海豚竟成了漁民的另一種收入。這是討海人與海豚間的糾葛情仇。

和所有人一起感受海豚帶來的表演興奮之時,海風也將海豚神話帶到我的耳畔,娓娓道著早期台灣人與海豚互動的關係,彷彿看見擱淺的海豚,被割肉、炙油的命運。這是陸上人隱藏在心裡對海豚不了解的恐懼。

三十分鐘的竭盡氣力的大聲叫喊,大家都累了,紛紛走進船艙內,愛現的海豚仍在海面上繼續嬉戲,且熱情有勁地表演空中飛躍。

船艙內昏暗的燈光與船艙外的熾烈豔陽的光影反差,則反映出我心中的沈重,儘管時間不斷地更迭,但我們與海豚的關係,卻也如我們和海洋生物與景觀資源的關係一般,停留在「利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