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說的是真的!

是該認真想想自己要吃的是什麼?

然後吃下的又是什麼了?

 

老實說,最近很煩燥,特別遇到有人來問,沒蛋沒奶的蛋糕要怎麼做時,就變得很不耐煩,嗯,先回說烤出的成品絕對不可能像利用蛋或奶油製作出的那種口感和鬆綿,又得被問那為什麼那些強調全素的烘焙店就可以做出來……

唉,如果你想吃下一堆化學食品的話,我就做給你看!

但我一點也不想這麼做,我是那個連泡打粉都不太用,也只會用醋來代塔塔粉的人,還是那句老話,使用的食材新鮮,打蛋和打奶油過程細心一點,蛋糕她絕對會在烤箱裡乖乖長大的!

 

這真的很矛盾~~

吃素,不就為身體健康,不就為保護環境,不就為宗教理由不殺生,但吃了那些化學食品,不但相當傷身,更背馳了所謂的環境保護。

試想,不能吃奶油,只好選酥油,可是酥油是不飽和的植物性液態油,經氫化處理使成為固態油脂,但並不是變成飽合油,反因氫化作用使油脂化學式被改變了,產生的反式脂肪,而這和塑膠只差一個化學鍵的化學物,可是花一輩子都排不出體外的,唉~這樣有比較健康嗎?

至於製作化學食品的過程,對環境的污染,請自己想像!

 

今年的烘焙展,還是想叫他化學工業展,因為可以下肚,就勉強再加個食品兩字。

我討厭預拌粉那種東西,也討厭在糕點裡加香精!

舉個例子來說,鳳梨酥。

我的鳳梨酥是用奶油、蛋、糖和奶粉調合成酥皮的,鳳梨醬是自己熬的,用的新鮮鳳梨和麥芽糖煮,再加奶油增潤。

市售的鳳梨酥的酥皮,為使酥鬆,除奶油外還會加酥油或無水奶油,為使香氣濃,加的是牛奶香精,再者為拉長存放時間,會加保存劑、穩定劑和改良劑;再來鳳梨內餡,這個加工餡料不只有鳳梨、麥芽糖,還有冬瓜醬、糖精、鳳梨香精、色素、增稠劑和防腐劑……然後有沒有想問到底吃下肚的鳳梨有多少?

 

徐仲大哥寫了一篇關於寶春師傅在模擬麵包大賽的準備情形,從挑選食材到味道搭配他都這麼地小心翼翼,然後呢,得了個冠軍回來,不少麵包店開始狂打獨售寶春師傅的麵包,其實他們只是受過寶春師傅技術指導,非寶春師傅做的,嗯,我想過陣子應該就有所謂的「荔香玫瑰」香精~~

 

另外,烘焙展裡有驚人的機械設備,讓我想到當年葡式蛋塔瘋,每一家店都得花個近百萬購買一台所謂的葡式專用烤箱,而且一個小店面需要個兩台,我就很不懂,難道一般烘焙用烤箱就烤不出來嗎?

也難怪當初只要有投資的,都只能用慘賠形容~~

從學糕點開始,我就是一般家庭用烤箱,而且剛開始的烤箱還是沒有分上下火之分,烤了兩年後,才換上一台上下火可分開,這些年來就是用這烤箱烤所有點心,烘烤份量不多下,他不但合適又方便看顧,隨時可調整,

 

 

看完了這次的所謂的烘焙展後,想問,到底是要發展產地美食文化,還是展現化學精進能力,唉~~失望!!

 

 

最後,要感謝一下已經不是小編的怡霏妹,陪我在會場裡頭找不到重點的鑽來鑽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