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見了好幾位許久許久不見的朋友。

於是,扮起文青,參加了好幾場超棒活動。

9-1   

 

車了幾個暖暖包後,想到『女紅』一詞,想到了她,認識她是在小三那年,珠算課上。

暖暖包  

 

後座的一位小六姐姐非常喜歡看古裝劇,可,要來上課,沒辦法看到,便和同學約,她上珠算課時,由對方寫下劇情,對方補習時,即由她寫。

為錯開時間,她才會跟我同班。我還在撥著六級的加減,她已經在練習三級的應用問題,就是那個「乘乘除乘乘除乘乘除除」,為解答只好硬背,意思是第一題是乘法,第二題也是乘,以此類推,印象中那是關於本金、利率,及本利和的計算。嗯,要一個小四生弄懂,真的很難,只好硬背,當然其中還有要先以1去減或加。

 

對了…三級以上更要翻傳票。然後有了綠色傳票夾這種發明,我有用到。

 

回來。

那個姐姐,都會準備一本直行作業簿,用橫式抄寫,寫下那天播出的劇情。有故事大綱外,還有動作、主角間的對白,特別是對話……她怎麼都能記得!

認真說來,她的抄寫本可以說是我閱讀的第一本劇本!

『女紅』這詞就是在她的本子上看到的。當時,我把她唸成了「ㄏㄨㄥˊ」,姐姐才提醒我,那要唸「ㄍㄨㄥ」,是指手工藝。當時她是有強調是女性,但我想都已經要2018了,性別和血緣真的不重要。

 

記得,姐姐頭髮非常非常長,升上國一後只能剪掉。那個暑假,不時有人在問,她頭髮剪了嗎?(哈,大家都在等)

後來,聽說她傷心了好久。不知道她現在如何?

 

要重申,我學的是『珠算』,要撥珠子那種,後來考段位的心算,也是要動手指空撥那種……是,最就是那個最古老的方式,不是後來改良,需要背口訣那種。

對了,我還曾經代表過珠算老師任教的國小,去參加全國珠算大賽,很神奇的經驗,幸好當時檢舉頂替這種事鮮少發生。

 

現在還有人在學珠算嗎?

好久沒關心這議題了…

 

喘口氣完畢,來回去繼續未完的小說和劇本。

 

怪味雞

秋老虎來,天氣瞬間變熱,胃口也變差了……想到香麻的怪味醬,於是拌著雞肉和高麗菜一起吃,不但是好吃開胃菜,更是下飯。

 

雞里肌4

高麗菜 120

小黃瓜1

 

怪味醬

醬油 3大匙

白醋 1/2大匙

椒麻醬 1大匙

細糖 1/2大匙

香油 2大匙

芝麻醬 2大匙

白芝麻 1/2大匙

 

1. 備一鍋滾水,水滾後轉中火,放入雞里肌煮再次滾,即關火、蓋上蓋燜10分鐘。

-1

2. 撈出里肌肉,放進冰水中降溫。降溫後,再撕成小塊。

2-1

3. 高麗菜切去硬梗。

3-1

4. 先泡在冰水中以恢復鮮脆。

4-1

5. 接著捲成小卷,切細絲,並擺上盤。

5-1  

6. 小黃瓜刨成絲後,則擺上高麗菜上。

6-1

7. 接著把撕成小塊的肌肉擺上。

7-1

8. 將怪味醬全放入小碗中,拌勻。

8-1

9. 食用前,再把怪味醬淋在雞肉上,即可。

封面-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